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罗斯呼吁设立统一的欧元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本周美国著名投资专家索罗斯接受了德国《明镜周刊》的专访,对欧元区和美国当前面临的危机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建议。

  首先,索罗斯发表了他对欧美政治家近期处理危机能力的看法。他认为,欧美政治家一直没有真正的解决危机,只是在拖延时间,并表示如果拒绝面对现实,并向公众阐明厉害关系,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他还特别批评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他说德国的信用等级最好,并且有很多财政盈余,是欧洲经济复兴的希望。危机到来的时候,你不得不接受债权人的指责,可能德国人接受不了,但是他们必须面对现实。德国别无选择,如果欧元区破裂,那么引发的银行危机将和1930年大萧条前一样,德国也无法幸免。

  索罗斯表示,欧元区无论如何不能破裂,德国必须保证欧元继续存在下去,并让欧元区其他成员可以再融资来恢复经济,而创立欧元债券就是最好的选择,尽管德国人不喜欢它。

  同时他对一些德国人的观点提出批评。索罗斯说,很多德国人希望别的国家遵循他们的模式,可是如果一个国家有长期的盈余,那必定有国家有赤字。现在德国必须推动欧洲制定一个财政政策,能确保成员国偿还债务,同时这个规则可以准许各国的债务慢慢减少,并且保证像西班牙这样的高失业率国家,可以利用财政赤字来恢复经济。

  当谈到是否应该把希腊逐出欧元区时,索罗斯说欧洲各国以及欧盟的金融机构应该拯救希腊和葡萄牙,这样各成员国才能更加稳定便于管理。虽然可能耗资巨大,但必须有序的安排金融系统援助希腊。另外必须保护希腊的储蓄者,这样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储蓄者才会感到安全。

  当记者追问当前的经济危机是否比2008年更严重时,索罗斯答道:现在的危机是2008年危机的延续,当时政府尽管努力拯救金融体系,但是引起危机的因素并没有根除,它们的做法不过是拿政府信用来为金融体系的信用背书。雷曼兄弟破产后,欧洲的财政部长们签署了一个协议,表示不会让欧洲的类似金融机构破产。可默克尔却要求欧盟国家各自而不是整个欧盟提供担保,这也是这次危机的根源,因为这暗示欧盟不会联合起来保护欧元。现在危机已经扩散,德国必须负起责任保护欧元。行动采取的越晚,付出的代价就越大。

  当谈到欧洲中央银行的作用时,索罗斯认为:中央银行原本只负责流动性,还债的问题该是财政部的工作,可是欧盟没有财政部,中央银行不得不担任这个角色,为了维护金融体系不得不超越权限,去贴现那些注定会违约的国家债券。

  当记者问索罗斯,2008年时,他是奥巴马最坚定的支持者,现在对奥巴马的执政水平如何评价时,他说美国的问题已经积累了25年,不可能在一朝一夕解决。奥巴马执行凯恩斯主义的经济政策,但是现在和1930年不同,那时的政府没有这么的负债。当前必须要正确的利用赤字政策,将新的借款投资到可以提高生产力的地方去。奥巴马政府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政策,并没有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人力资本的提高,是有问题的

  当问道对标准普尔降级美国主权信用等级的看法时,索罗斯说标普的决定更多是基于预测而非实际发生的事情。他们认为美国政治不可能解决债务问题,而评级机构是否可以利用政治因素进行评级,还值得商榷,包括他在内很多投资者并不认同这次降级。(鹿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