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美滋等外资品牌涉嫌违规干扰母乳喂养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世祥报道

  近日,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支持,京华时报、搜狐母婴、维权网、39健康网、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机构联合开展“2011中国母乳喂养环境暨母乳代用品企业责任调查”活动结束。调查结果显示,41%的网友认为多美滋等外资品牌在医院保健机构违规宣传或利用医护人员推销代售产品,严重干扰母乳喂养环境。

  具体有哪些行为干扰误导母乳喂养?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发现,认为奶粉广告泛滥干扰误导母乳喂养的比例接近6成,所占比例最高,且明显超过其他方面。由此来看,奶粉广告泛滥是最突出的干扰误导母乳喂养行为。在天花乱坠的广告面前,很多家长会认为给婴儿食用奶粉天经地义。

  除此之外,医院、医生、专家也存在一些干扰误导母乳喂养的行为。他们特殊的身份,对家长和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其次,医务人员的推销也成为干扰母乳喂养的重要原因。调查结果显示,在怀孕或生产住院期间,有4成多家长表示医务人员进行过奶粉等母乳代用品推荐,比例相当突出。

  同时,医疗保健机构担负着向家长传播母乳喂养知识的重任,但受到利益诱惑,一些机构也存在干扰误导母乳喂养的行为,由于他们的特殊地位,其干扰行为往往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对于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来说,应以不损害消费者基本利益为前提,是母乳代用品企业遵循社会公德和承担企业责任的基本底线。

  现在,仍然有一些母乳代用品企业无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法规要求,进行违规宣传、促销。怀孕或哺乳期间,在医院保健机构违规宣传或利用医护人员推销代售产品,是“卓有成效”的营销或推销方式,也成为干扰母乳喂养的主要行为。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1%的受访者表示,在他们怀孕或生产住院期间,多美滋在医院保健机构违规宣传或利用医护人员推销代售产品,且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品牌,问题较为突出。其他较明显的品牌有美赞臣、惠氏等。相对而言,辅食品牌通过医疗环节宣传、推销的问题弱于奶粉。

  医院保健机构本是家长接受育儿信息的良好平台,如今却成了一些企业推销的有利场所。《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应抵制母乳代用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在本部门、本单位所做的各种形式的推销宣传。因此,母乳代用品违规宣传对母乳喂养的影响不容忽视。

  专家认为,对婴儿而言,能够获取纯母乳喂养将增强婴儿体质,增强婴儿的免疫能力,不易生病。反之,若新生婴儿大量食用奶粉将导致抗生素耐药性,对婴儿的成长发育身心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影响脸部肌肉发育和心肺功能,智商与情商也相对较低,还会导致孩子与母亲的感情疏远。

  对母亲而言,充分哺乳的妈妈们将减少患乳腺小叶增生症、子宫肌瘤和卵巢癌等疾病,患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罗刚指出,促进母乳喂养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关系下一代身体健康的大事情,北京消协也将继续倡导母乳代用品企业规范行为,营造良好的母乳喂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