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待房价统计数据与百姓感受更贴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最新的房价统计数据,有两个细节让人不免心头一动:一是越来越多的城市采用网签数据,二是明确告诉公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这无疑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房价统计正在努力贴近百姓实际感受。

  房价统计数据既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又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真实准确与否影响重大。然而,由于以往的房价统计方法存在不科学之处,致使统计数据与百姓实际感受有距离。为了维护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国家统计局于今年2月公布了新的统计调查方案,由开发商填报改为采用网签数据。目前可以看到,采用网签数据的城市越来越多,从2月份的54个已经上升到7月份的65个。由于网签数据涵盖了新建商品住宅的全部交易情况,采用这样的统计方法有助于提高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时效性。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统计中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也是政府对群众诉求的积极回应。如果将保障性住房纳入到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统计之中,表面上看房价似乎降了下来,实际上是稀释了房价,既误导市场,又影响决策。

  当前,公布房价信息的机构不少,既有政府相关部门,也有民间研究机构。不排除受利益驱使,一些民间研究机构会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但也要看到一些民间研究机构发布的房价数据更贴近实际。为了维护政府发布数据的权威性,房价数据的统计方法就应不断改进、不断细化。比如,一个城市能否按照不同区位公布房价数据,避免出现郊区房价格拉平中心区域房价?能否在70个大中城市基础上扩大范围,以便更准确地反映全国房价的真实情况?能否把空置房纳入调查范围,以便更好地掌握投资投机需求?

  真实可信的房价统计体系建设,对楼市调控的意义不言而喻。从7月份公布的房价统计数据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房价仍在高位运行。这意味着房价统计体系建设仍需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