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再生铅行业进入产业调整周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8日,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发布《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以进一步提高再生铅行业准入门槛。该意见稿规定,新建、改扩建再生铅项目单系列生产能力必须在5万吨/年以上,现有再生铅企业单系列生产能力不低于3万吨/年。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此次行业整改仍然是以淘汰落后产能为主,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通过提升行业门槛控制新增产能,有效提升行业的发展效率,企业是市场的基本元素,因此,具体市场动作同样是依托大中型优势企业进行。意见稿不仅对产能有了明确的规范,对能耗标准、环保标准等同样提出了要求。

  短期观察,作坊式的企业有望迅速退出历史舞台。随着标准的提升,企业成本大幅提升,众多小型企业将无力承担,随着市场的进一步竞争,在标准、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驱动下,大部分小企业将被淘汰,这将是继作坊式企业被淘汰之后的市场又一轮调整,再生铅行业小、乱、散的现状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在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小企业凭借其低成本、经营手段灵活的方式能够与大型企业展开激烈的竞争,市场大量的再生铅原料以及份额被小企业掌握,这就导致了市场经营的混乱,环境污染严重等重大问题。初步估计,准入条件推广后,行业内三分之二企业将面临淘汰,行业整体水平有望提高。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铅锌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再生铅行业的集中度通常较高,往往只有几家从事再生铅的企业。国内再生铅行业仅仅维持薄利的状态,主要原因是回收体系不健全,行业过于分散,使得国内很多再生铅企业的回收成本较高。通过淘汰小企业产能后,并鼓励优质企业加大投资,将有利于行业整合,从而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