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改革 华生提八大“药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日由腾讯财经举办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学院筹备办主任张新文、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等业内知名人士,围绕“新股发行市场化之争”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论坛主题演讲时称,资本市场制度本身不能决定股市的牛、熊表现,中国资本市场头10年制度并不完善,但那10年却是A股市场的大牛市。进入21世纪以后,西方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大都是在原地踏步,而A股市场则是小有上涨,因此从长一点的时间段来看,所谓的“中国股市最差论”并不成立。

  华生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避免两大极端,一是不能回到前期的价量严格控制的管制时期,二是不能放弃一切管控走完全市场化路线。华生从八个方面提出了积极的治市措施:第一,迅速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第二,要加大对造假和违法的惩罚力度;第三,建立对高溢价发行企业的预警制度,对于高溢价发行的股票,原股东不得低于发行价减持,或者低于发行价减持要经过特别申请程序,公司上市时高管要承诺锁定期;第四,发审委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第五,要引入个股的做空机制;第六,在主板和创业板制度没有完善之前,不要急于推出国际板;第七,要坚决叫停保荐加直投,以保持保荐的独立性;第八,全面放行上市公司公司债,对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实行备案制。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指出,新股发行是由一系列因素决定的,所以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某一个点上的改革,只在某一个点上的改革最后效果会更糟糕。

  中国证监会资本市场学院筹备办主任张新文表示,国外的退市制度和我国的退市制度不太一样。国外指的摘牌,相当于我国的暂停上市,这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利益保障和利益提升的制度安排。如果我们片面地理解退市就是终止上市,使所有投资者一下子损失殆尽,这不合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股票市场政策取向如果偏向融资者,其好处是让企业得利,支持其发展壮大,吸引上市资源留在A股,不利之处是投资者成为纯粹的奉献者;而如果偏向投资者,其好处是让投资者得到价廉物美的股份,让投资股票成为稳定的、保值增值的工具,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或者投资资金进场。不利之处是股票市场对拟上市的公司吸引力下降,上市资源会渐渐流失,国内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下降的风险也会增加。所以保持二者之间的平衡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