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二三线城市限购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21日)是各地上报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的截止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8个房价同比依然在上涨。下一步楼市调控措施如何行进,为什么要加快推进限购令?记者就此专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姚景源在数据中看到,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的脚步开始停滞,涨幅明显的均为二三线城市,因此接下来对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刻不容缓:

  姚景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几个过去房价疯涨的城市现在环比价格涨停,说明宏观调控已经见效。涨幅凶猛的主要是二线和三线城市,原因一是二三线城市城市化进程比较快,还有一个是投资和投机的资金进到了二线和三线城市,所以要在二三线城市加大限购。

  姚景源分析,目前在二三线城市实行限购政策最大的障碍是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收入的依赖和坚持,传统的财政收入壁垒必须打破:

  姚景源:这种观点是短视行为,是饮鸩止渴,大量的投资投机进到你的城市、炒高了你的房价,表面上房子都卖出去了,价格非常高,但是会有相当数量的房子是在空置,特别需要住房的市民又买不起房。你看看北京上海,教训就在那里摆着,房价疯涨,涨来涨去就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姚景源认为,游资炒作是房价飙升的罪魁祸首,市场中以社会游资为代表的非理性因素仍在躁动,因此必须继续推行限购措施,作为抵挡游资的一道围墙:

  姚景源:当前社会总体是流动性过剩,过多的票子总要找个出路,于是就是炒来炒去,这么多的游资进到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就会出问题,所以要保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挡住游资最管用的方法就是限购。像韩国在住房上有一个措施,叫做“一户一宅”,我国地少人多,住房不能单单依赖市场去解决,所以房地产领域一方面用市场来解决相当数量的住房,另一方面我们要有一个保障房体系,保障低收入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