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2011年上半年经济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2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趋势分析

    2011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以货币紧缩、物价走高、大力调控为主要特征,而下半年大家的关注焦点集中在是否有拐点?这个拐点的悬念涉及到一系列宏观政策和行业的趋势,任何财经领域中人或对经济态势感兴趣的人这都是极为关注的话题。而对上半年的经济运行进行梳理,将非常有助于对下半年经济趋势作出预判。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的运行数据,包括固定投资增速、进出口数据、物价指数、房地产投资情况、新增信贷等等,都是重要的观察指标;同时,对眼下国际经济环境如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等进行分析,也是研判下半年经济不可缺少的一环。

    2011年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为20.44万亿元。而根据测算,上半年CPI同比上涨5.4%,在经济总量上,中国将进一步奠定全球第二的规模地位。

    中国在 2010 年开始的紧缩性调控,在2011 年上半年严格执行,财经频道认为,整体而言,2011 年下半年,货币仍将继续收缩。但是,对于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系统而言,变化从来都是不期而至。诸多看似矛盾的因素在影响着下半年的中国经济——既要保增长、又要抑制通胀,中央紧缩与地方扩张,大上项目与结构调整,以及外部经济环境改善等多种因素,都会综合作用于下半年的中国经济。

    我们判断,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维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全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 9%-10%。在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措施的情况下,通胀水平可能会维持在现有水平,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将达到 5%以上水平。

    二、下半年物价还会涨吗?

    通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极大,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以及他们的股票以及其他资产价格。所以,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半年报》邀请国家的价格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进入节目演播室,专项分析了CPI。

    节目报道了一种最普通的蔬菜大白菜,在山东寿光,今年二三月份还在以几分钱的价格抛售的大白菜,到五月份一跃到两元钱一斤,进入六月,大白菜更是不到半个月就涨了50%,一度达到每斤4元的高价,大白菜陡然变身“贵族菜”。

    财经频道认为,按照经济学的经典解释,如果经济处于活跃期,景气度比较高的话,物价一般来说是向上的,中国经济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为9.6%,也就是说物价在相当程度上和经济增速伴生,但是物价太高反过来也会伤害到经济增长,因为物价高了,消费就会减下来,并影响到更上游的生产领域,所以大家对高物价有所理解的同时,会更加关注物价的后期走势。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中国产生通胀的原因,主要是输入型通胀造成的。当前大量资金涌入中国市场,推高了货币发行量,同时中国尚未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对外投资虽然增长迅速,但还无法对冲掉这部分货币,成为流动性过剩的原因之一。此外,城市化速度过快,使得信贷需求急剧上升,从 2006 年开始,信贷发行量开始急剧上升,从以往每年的 3 万亿左右,到十几万亿的规模,经济热度太高,这种情况下,中国出现物价上涨是必然的,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从全年看,CPI有望控制在5%左右。

    二、下半年房价会跌吗?

    2011年是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坚守年”,但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625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住宅投资增长36.1%。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1%。上半年我国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速32.9%,这么高的速度和国家对楼市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财经频道记者调查发现,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企稳,土地拍卖热情有所降温,但是由于外地开发商介入,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大涨,而在海南等旅游区,海南三亚高档住宅房空置率高达95%。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客演播室分析认为,房地产数据继续高速增长,主要因为,一是受前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比较高,利润率相对比较高,开发商加大了开发的力度。二是今年以来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涨幅也比较大,因为现在安装成本、人工成本都在增加。土地方面,虽然一线城市的土地拍卖热情有所降温,但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今年全国供地缺口达千万亩,此外,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批准建设用地726.75万亩,同比减少15.9%,这也是国土部多年来首次减少建设用地指标。这也意味着,今后几年我国的土地供应指标将很难再扩大。

    财经频道认为,随着限购令的坚守,一线城市的房价有所企稳,但是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房地产仍被普通民众视为较佳的投资渠道,同时,由于上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锐减,对地方财政形成较大压力,地方政府是否能坚持得住,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关键。

    三、投资品还会涨吗?

    上半年持续收缩货币,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与此同时,各类收藏品和投资品疯涨。财经频道记者调查发现,书画无疑是今年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今年的上半年尤其明显,无论是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还是元代王蒙的《稚川移居图》,都拍出超过4亿元的天价。在此带动下,油画市场也风生水起,陈逸飞的《山地风》拍出 8165万元,刷新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常玉的《五裸女》拍出1.28亿港元,将中国油画推上亿元平台,一些中青年油画作品落槌价高出起拍价900倍。 

    为什么规范的投资市场如股市等,进入的资金反而很少,甚至还有流出,而民间投资品却异常火爆,甚至连白菜、绿豆、生猪都有人炒作,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和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做客财经频道演播室,探讨了中国的“结构性缺钱”问题。

    姚景源分析,从炒和田玉,到炒宣纸等收藏品,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物价持续上涨的结果,现在的总体状况还是流动性过剩,大家的投资渠道又很窄,钱存到银行里,尽管我们刚刚加息,但是一年期存款利率还是3.5,但是CPI是在5以上,所以民众希望财产能够增值。姚景源提醒,如果要收藏和投资的产品不具备稀缺和稳定这两种属性,那么结果很可能是血本无归。曹远征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但会更注意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协同使用。

    财经频道分析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转向,但在加息和准备金工具空间将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将继续推进,不排除信贷管制小幅放松。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
  • 上半年经济分析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