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楼市"崩盘"传言调查:房源周转变难 疲态渐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楼市已成强弩之末?

  一叶落知天下秋。

  活跃在神州大地的温州炒楼团,一时间“后院失火”。

  近期,关于温州楼市开始崩盘的传言盛行网络,引起强烈关注。温州是全国七个实行限购的三线城市之一,其楼市“崩盘”是政策威力所致还是以讹传讹?对陆续“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是否有风向标意义?更让人瞩目的是,在民间金融发达的温州,楼市投资链条的崩断是否会引发当地金融生态的恶化?

  温州楼市和民间金融的冷暖,对于面临类似问题的珠三角而言,是值得观察的样本和窗口。近期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赶赴温州调查楼市崩盘传言的真相,并在后方联动深究广东各地今时今日楼市和金融链条之安危。

  时势聚焦

  “楼市崩盘?开玩笑,温州有钱人多的是,大不了囤着房子不动嘛。”温州出租车司机姜师傅笑着说。这个来温州七年的安徽人是个绝对的楼市“多头”,尽管这里动辄数万一平方米的房价他已经无法承受。

  8月17日,一篇《温州楼市一夜入秋:满城尽闻恐慌抛房降价声》的报道让温州又一次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如今恰逢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对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这个细化规定使业界普遍认为,或有逾30个二三线城市将进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中央此时的表态,也进一步改变了楼市中等待限购放宽的心理预期。

  在这个微妙的时刻,炒房团大本营“崩盘”的传闻也难免会引起外界的强烈关注。

  “崩盘”依据不足,房源周转变难

  “楼市崩盘”的传言,其实源自温州当地某位媒体人在个人微博上的言论。某外地媒体据此赴温州采访报道,随后以《温州楼市一夜入秋:满城尽闻降价声》为题刊发报道并被广泛转载。

  前文所述的媒体人8月13日在其微博上称,一直以来,在温州只要能够拿到一手房就可以发财,但是近日一房产经纪人说,有一房东,刚拿到成功开盘的万达广场的房子,现在愿意在开发商优惠价格的基础上再减十万出售。

  就在当天,又有人在“中华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温州楼市开始崩盘!》的帖子,亦注明援引自该媒体人。帖子中称:“最近几天《温州都市报》上出现大量房产转让广告,每天5个版,数千套房产在转让!”

  “那个报道确实有点夸大。”温州某报纸的地产部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投机氛围浓重的城市,温州当地的报纸上的房产转让广告一直都不少,2009年楼市火爆时房产广告比当下更多。

  另一位曾经在《温州都市报》工作的媒体人也表示,该报分类信息中“房产转让的广告从来都是那么多”。而记者也查阅对比了今年8月20日和去年同一天的《温州都市报》的分类信息,发现两天都是5个版,转让房产数量也相差不多。

  在鹿城区江滨公园附近的凯林房产中介,负责人甚至表示,根本就没有业主说要降价卖,“报纸上是在胡说。”

  “崩盘和抛售潮目前肯定是没有的。”温州朗兆房产专业机构董事长叶维坚也认为,传言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目前限购令和货币政策紧缩导致的成交低迷,一些手握很多房源的投资客由于资金链紧张或不看好未来楼市而选择撤离,“但如果有‘潮’的话成交量会上来,而不是现在这样的低迷状态。”

  记者从温州天浩置业机构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开始,温州主城区每个月的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开始大幅下滑。相比五月和六月,七月份二手房成交下滑高达45.3%,有加速之势。天浩置业市场总监向洋表示,尽管交易量大幅下滑,但二手房价格下来的并不多,目前是“量跌价稳”。

  21世纪不动产温州运营总监黄慧华也表示,目前二手房抛盘现象不具有普遍性。“急卖的人也是有,主要是部分通过资金拆借来炒房的人”。但是因为房源转手困难,部分二手房房东干脆转售为租,“心态还比较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