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年再造五“宋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年再造五“宋城”

  《投资者报》分析员 孔俊彬

  地处西湖之畔,宋城股份(300144.SZ)从事旅游业在“地利”方面得天独厚。然而,相对于杭州西湖的名满天下,宋城股份在网络上的曝光度堪称“隐形”。

  上市已半年有余,宋城股份的知名度却不尽如人意。据《投资者报》8月中旬进行的统计,宋城股份在百度上的搜索网页数为79万个,在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名倒数。

  但事实上,在人工景点行业内,宋城股份是当之无愧的龙头,其业绩更值得关注。

  宋城股份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16.75%;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46.83%。

  杭州宋城景区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对主营业务收入贡献率为75.73%。上半年,宋城股份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76.16%和49.24%,高于其他旅游行业上市公司。

  回顾宋城股份在近三年内的市场表现同样亮眼。2010年,宋城股份的两大主营项目宋城景区和杭州乐园接待游客人数分别为379.7万人和78.6万人,同比增长分别为47.4%和24.67%。

  游客人数的大幅度增长,使公司各项财务指标有了显著增长。

  未来,宋城模式的异地复制将成为公司的长期增长动力。

  宋城股份以“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艺”为主营模式,成功打造了“宋城景区”和“宋城千古情”品牌,成为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并于2010年5月入选第三届“文化企业30强”。

  “宋城千古情”项目的成功,带来公司对于该模式的复制。

  目前,公司正在加紧布局全国黄金旅游路线,2011年4月份以来,宋城股份已经拿下峨眉山、泰山、武夷山和石林4个新项目,加上上市之前准备的三亚项目,五个新项目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均按照主题公园加“千古情”节目演出的形式,可以说是在当地再造一个“宋城”。

  据公司半年报披露,泰山千古情项目将于2012年7月运营,峨眉千古情项目有望在2012年下半年开演,三亚和石林项目则最晚于2013年运营。

  此外,宋城股份正继续推进在丽江、武夷山、九寨沟、张家界等国内一线旅游胜地的复制项目,逐步实现“千古情”品牌连锁经营。

  目前宋城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源于杭州市。鉴于新增五个“千古情”项目均位于堪比杭州的一线旅游城市,一旦这些项目异地复制成功,意味着未来两年内,宋城股份将再造五个“宋城”,业绩翻倍增长可期。

  除“千古情”模式优势外,宋城股份在行业内还具有营销优势。

  截至2010年底,营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旅行社已由2009年底的1200余家增至1600家左右。还与1000家左右茶楼酒楼、3星级以上酒店,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客户签订合作协议。强大的营销团队为扩张市场份额提供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