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神华入股塔本陶勒盖煤矿生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似尘埃落定的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项目西部Tsankhi区块争夺战再起悬念。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20日称,“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表示出于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将对方案进行重审。

  而在不久前的7月4日,蒙古政府还发布声明称,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088.SH,1088.HK,下称中国神化)牵头的财团,夺得上述区块40%股权。

  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的“日蒙友好促进议员联盟”(武部勤担任会长,其曾在2006年任日本自民党总干事)20日访问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与该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了会谈。武部请求蒙方在重审过程中照顾到日本企业。

  依据此前政府方案,三井物产与中国煤炭巨头“神华集团”联手成为最大出资者。然而,对竞标过程“不公平、不透明”指责在国际上蔓延。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因将对世界和东亚带来影响巨大,最终敲定方案的时间预计将大幅推迟。自民党访问团一行对蒙古的访问将持续至23日。他们于20日参观了储量巨大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

  在7月蒙古政府发布的声明称,根据5日提交蒙古议会的草案,中国神华与日本三井物产组建的财团将获得40%股权,由俄罗斯企业牵头的财团将持有该项目36%权益,而美国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Corp)将持有剩余的24%权益。 蒙古议会可能会在7月11日春季会期结束前做出最终决定。

  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储量约为60亿吨,其中西部Tsankhi区块煤炭资源量达12亿吨,65%是焦煤,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500万吨,预计可开采超过30年。该项目距离中国边境约270公里,是全球仅存的与中国邻近的大型优质焦煤资源之一。

  路透社的报道分析称,该项目对于激活蒙古经济将十分关键,初期投资或许超过70亿美元,这将给参与的企业创造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营收,并将新增数以千万吨计的炼焦煤供应。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神华集团
  • 煤矿项目
  • 重审
  • 陶勒盖煤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