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报认为全球经济或将陷入“双底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大部分时间里,金融市场都弥漫着这样一种情绪: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使用经济学者的术语可以这样解释:投资者认为,仅在上一轮经济衰退结束几个季度后,新一轮全球性衰退又近在咫尺。从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判断,这次双底衰退确实是不祥之兆———银行将会破产,政府却无力回天,经济衰退的程度也将愈发严重。

  如同市场泡沫,在市场恐慌情绪的影响下,一些想法的可信度也会被夸大。发达国家的复苏进程缓慢,金融领域面临的挑战仍令人畏惧。但这并不足为奇。发达国家让过多的公共和私人债务捆住了手脚,经济流动性也相应受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一次新的衰退,更确切地说是上一次衰退的延续,总是有可能出现。

  然而,事情还有光明的一面。20世纪30年代的灾难———银行和公司同时破产导致经济崩溃———已被避免,也将不会重新上演,除非有关国家政府对货币、财政和社会福利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此外,发达国家一旦陷入严重的衰退,也只会减缓相对贫穷国家的快速发展,而不会阻碍其经济增长。据德意志银行估测,若欧盟和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明年降低3%,仅会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下降2%,达到7%,而这一速度仍令人惊叹。

  当然,与雷曼兄弟公司倒闭类似的糟糕事件也有可能出现。那时,投资者对大规模衰退的担心就可以被证明是先见之明了,即使他们对安全资产的选择并不一定正确。然而,就像鲁莽的司机一样,如果他们想要避免自认为会碰到的灾难,那么他们由于害怕所做出的举动倒有可能真的招致这样的事故。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9日报道】欧洲主要股市今天以下跌报收,结束了激烈动荡的又一周。

  人们仍然对全球经济可能减速以及欧元区的巨额债务感到担忧,这使今天的大部分时间里股指纷纷下行。

  到收盘时,伦敦富时100种股票指数下跌1%,巴黎CAC指数下跌1.9%,而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2.2%。

  本月到目前为止,伦敦富时100种股票指数下跌了13%,而法国和德国股市所受冲击更大,跌幅累计分别为18.3%和24%。

  施罗德公司首席投资官艾伦·布朗说:“极其艰难的一周结束了。”

  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速减缓,世界主要经济体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昨天,摩根士丹利说,美国和欧洲“十分接近衰退”。

  全球股市在这一周都急剧下跌。哈格里夫斯-兰斯当股票经纪公司负责英国股票的理查德·亨特说:“人们痛苦地意识到,决策者的辞令尚未转化成任何明确的计划。”他说:“无论是在促进增长、还是在为解决许多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和欧洲)日益艰巨的债务问题制订路线图方面,看来都没有多少协同行动。”

  德国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3/4的受调查者对默克尔应对欧元区危机的能力没有或几乎没有信心。而法国的一项类似民调表明,只有33%的人对萨科齐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