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速加快源于短期因素 全年升幅预期未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认为人民币升值加速更多源于短期政治和反通胀考虑,对其全年总升值幅度的预期并未出现大的变化

  在海外主权债务危机掀起的又一轮风暴中,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悄悄加快。

  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连续升破数道重要关口。在短短十余个交易日中,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就由8月1日的6.4399跌至6.39附近区间。至8月17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小幅攀升71个基点,不过当日报价仍达到6.3996。在近半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0.63%。

  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引发市场的种种猜想。美国主权评级调降所引发的恐慌情绪尚未平息,欧美主权债务风险加剧,近期欧美国家主要股市和“恐慌指数”(VIX)的巨幅波动,充分说明了市场敏感度和投资者情绪的剧烈波动。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中国宏观政策的研判更显谨慎。人民币在此时的升值脚步加快,是否有什么特殊意义?

  升值反通胀

  出人意料的是,虽然人民币升值步伐在加快,但市场对全年升值幅度的预测,仍主要集中在5%到6%的区间之内。

  本来,市场早已看淡美元的中期前景,因为美国债务信任危机的解决绝非一日之功,疲弱的经济现状甚至可能引发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与之相应,人民币的升值前景也就更加明朗。不过,出于对中国经济的担忧,特别是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和就业状况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财新调查的经济学家们并未大幅上调人民币全年的升值区间。

  “如果全年升值幅度达到6%,这已经相当快了。”在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副总经理石磊看来,虽然汇率工具可能在下半年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升值不会以如此快的速度延续下去。“如果前面快点,后面可能就会慢点。”

  分析人士称,近来人民币升值加快是出于缓解通胀压力的动因。今年7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继续高企于6.5%的历史高位。虽然市场判断,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步趋缓,但从近期货币当局的诸多动作来看,对通胀的担忧并未消除,而在利率工具使用受到诸多制约的时刻,人民币升值也就有了更多理由。

  “对中国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仍然是通胀,而非增长。而货币紧缩在缺乏人民币升值的配合下,是不可能实现的。”伦敦对冲基金蓝金资产管理公司宏观经济与货币业务常务董事任永力(Stephen Jen)对财新《新世纪》说,随着美国经济疲软,美联储将更长时间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甚至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如果这种场景成真,中国必然面临更大的通胀威胁.因此,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是合理的应对之策。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亦持有类似观点。在他看来,控通胀仍是首要任务,政策全面放松几无可能。

  彭文生称,虽然CPI同比涨幅从8月开始回落的概率较大,但是CPI环比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胀压力仍然较大。欧美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这导致外部货币政策将在相当时期内维持宽松,加大热钱流入中国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如果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现有的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剧。

  8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报告中,尽管央行再次强调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是对比一季度报告,央行对通胀风险的描述由一季度时的“物价上涨较快”变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风险描述措辞的变化一度令市场浮想联翩,认为这传达了某种宽松的政策信号。

  不过,随着央行意外提高央票的发行利率,市场的判断再度发生微妙改变。8月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50亿元的地量发行一年期央行票据,但发行利率却突破了此前已经滞留七周之久的3.4982%,上升8.58个基点至3.5840%。

  对此,石磊判断,“央行试图扭转市场此前形成的预期。”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标普下调,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而“经济二次探底”和“政策放松”的呼声也日渐强烈,央行在此刻提高央票发行利率,无疑会对市场预期产生调整效果。在他看来,如央票利率连续小幅增加,加息很快就会出现。

  分析师们判断,在抗击通胀的压力下,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也有望改变贬值趋势。此前,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虽然2011年7月人民币有效汇率扭转上月跌势,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86,环比上涨0.53%。但就全年数据来看,年内仍累计贬值1.73%。

  “在过去一段时间,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很多,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却是贬值的。未来,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会有所增加,甚至实际有效汇率也可能开始升值,以帮助抵御通胀风险。”石磊称。

  政策求腾挪

  人民币出于政治压力升值的猜测,也广泛见诸于海外媒体的报道。8月17日至8月2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市场猜测,中美领导人将就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债务危机等议题展开讨论。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雷纳德在拜登访华前,即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提前“吹风”,“全球经济调整机制的关键所在是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快浮动。”布雷纳德指出,人民币汇率对美国出口和就业起到关键作用,目前虽有所进展,但估值仍过低。

  “如果说升值是为应对通胀,那为什么要等到现在?而且,汇率对猪肉能有多大影响。”美国一家对冲基金中国策略研究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更多是出于政治角度考虑。短期内,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人民币升值加速有其特定的政治背景。

  随着美国经济日显疲软,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却在一天天临近,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可能会影响中国的政策制定者。

  在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亦可能受到拖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货币当局对利率工具的使用会更加谨慎,的确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选择升值作为替代政策。

  “现在看来,可能决策层有意用汇率政策代替利率和准备金率政策,国内有希望放松调控的声音,但是决策层似乎并没有想放松,所以就用汇率替代,暂缓利率和准备金率的调整。”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央行选择此刻加速升值,或者还有其他考虑。

  “全球资本都在关注美国经济,国际热钱都在寻找避险场所并大量涌入黄金和美国国债市场,这个阶段加速升值,应该可以降低热钱大量流入国内的风险。”刘东亮称。

  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背景是,贸易顺差依然保持较高增速。7月中国出口再度刷新月度纪录,达到17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当月贸易顺差则达到314.84亿美元,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称,7月贸易顺差大幅反弹,部分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仅凭季节性因素显然不足以将一季度的逆差转化为7月逾300亿美元的月度顺差。更为合理的逻辑是,当前中国内需增长相对弱于外需增长,经济放缓更多受国内政策紧缩而非外需下降的影响。

  在他看来,贸易顺差意外反弹,解释了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的走势。

  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彭程认为,短期内贸易顺差仍可能维持在高位。“现在出口是处于周期性放慢的阶段,进出口增速虽然都可能放慢,但在刚开始的时候,出口不会掉得那么快。也就是说,在大家最难过的时候,中国的贸易顺差甚至可能会扩大。”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人民币升值
  • 有效汇率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