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独立”是信用评级机构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给予铁道部“AAA”评级而“一战成名”的大公国际,一年内大量“批发”给出了156个“AAA”评级。

  自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一直在打“民族牌”,大公国际也声称要“建设并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的民族信用评级机构”。

  或许正因这种定位,大公国际看得清国际形势,却在国内评级业务中迷失了自己。大公国际对于美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信用风险,看得清清楚楚,早于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各国主权信用评级。可在国内业务的评级中,从铁道部融资券,再到城投债,其评级结果却引来质疑。

  独立,是信用评级机构的生命。在美国次级债危机中,许多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最终,因利益冲突而丧失了客观立场,结果评级结论朝令夕改,直接导致危机的产生。

  现在,国内市场上评级机构滥发“AAA”评级的行为,无疑也在助长风险的累积。信用评级最重要的功能是揭示风险,一旦其沦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就将彻底被剥夺。

  金融危机后,美国重建了严格的新制度,以增加信用评级机构的透明度和责任感。比如,允许投资者起诉失败的评级机构,并建立监管部门。明晰信用评级机构的权力和责任,这也是我国信用评级市场最亟待进行的。(彭兴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