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度还不具有分拆的资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持续曝光着百度的“丑陋”。这个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大佬,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那些与它交火的对手及业内相关人士,开始重复过去的口号:分拆百度,将搜索引擎与其他产品分开,独立运营,恢复市场秩序。

  百度的“丑陋”或许远不止央视曝光的内容。相信有人会以反垄断为由列举微软差点分拆的案例,或者援引美国拆分美孚与AT&T的历史,来增强说服力。

  但笔者认为,这都不足以构成分拆百度的理由。不是为它辩解,而是想说:百度还没有被分拆的资格与价值。因为,它眼下的成功带有强烈的原罪意识。真要分拆它,反而会掩盖其成功的偶然与丑陋。

  先看看李彦宏骄傲的资本:易观数据显示,百度占据中国搜索市场约76%的份额;CNZZ数据显示,7月,百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占率达81.31%。但如此庞大市占之下,成立11年之久的百度,营收并不高,2010年仅79亿元人民币。

  再来看看比它仅大2岁的对手谷歌。2010年,谷歌整体营收约300亿美元。依年初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计算,百度仅为对手的1/26。截至目前,百度的全年营收还不如谷歌单季净利高。

  而这还是谷歌失意中国市场后的数据。而李彦宏则占尽相对封闭的本地便利,对互联网业的管制,被视为百度最大的竞争利器。放眼全球,它可以说是百度诞生、发展的原罪。享尽地利的百度,有什么理由炫耀,为短期利益践踏商业准则呢?

  相信李彦宏应该看到了全球视野下百度的弱小现状。也许,正因如此,几年来百度持续进入众多领域,激进的落实平台化策略试图快速壮大规模。打开官网“更多”链接,可以发现,李彦宏几乎已涉猎所有热门互联网服务:游戏、视频、电商、社区、旅游、音乐、网络广告、支付等等。

  如果去掉非搜索业务,不知道百度发家的搜索引擎还有多少数据。眼下谈论分拆它,确实有些“高看”百度。

  中国移动[77.45 2.18%]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说,目前没什么本地企业能挑战百度的地位。笔者认同这一说法,但如果李彦宏甘于只在自家院子里发飙的话,他恐怕会不断遭遇危机。

  百度搜索地位,短期不可能有谁能真正动摇它,但这一业务的价值正在持续淡化。因为,许多搜索功能正被集成到各种细分的应用中,人们关注的是具体的平台化的应用。

  今年4月12日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提到,眼下是应用为王时代,这意味着操作系统的边缘化,然后又说到浏览器、门户效应的淡化。既然如此,搜索引擎又有什么不可淡化的呢?恐怕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因此,分拆百度并不能消除它的“丑陋”,反而可能扼制它的有限的创新。笔者相信,当它意识到发展的原罪,在高速增长中不断遭遇分散布局的风险,直到头撞“南墙”,它或许能学会自控、自律,最终成为一个负责、引导创新的全球互联网巨头。(王如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