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盛顿邮报》:炫富现象让中国政府很头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新富们喜欢奢侈品,且更喜欢炫耀他们的豪车名包。这看似正给中国政府制造麻烦。30年来中国一直鼓励人们致富,如今却面临因不断加大的收入鸿沟所引发的日益不满。官员们正在讨论确保财富分配更均衡,以及如何让富人们更低调。

  全球经济衰退之际,中国正努力加快向消费导向型增长模式的转变。为避税,许多中国人跑到香港或海外去购买奢侈品。于是,官员们争论是否要削减关税以鼓励消费者在国内购物。然而,中国政府不太愿被视为采取新措施来支持那些买得起名包豪车的人,已推迟了降低关税的决定。“政府面临两难”,世界奢侈品协会驻华代表欧阳 迈克说,“他们不想推广奢侈品,因为担心那些买不起的人看到广告。可是,他们又不想限制奢侈品,因为那对经济有好处。”

  有钱人持续炫富显然对政府的这种困境毫无助益。许多人说,“郭美美丑闻”其实暴露了中国普遍存在的、毫不掩饰的失控致富热:中国的超级新富们炫耀自己多么有钱的趋势。经营一家二手名牌包的杨旭(音)说:“奢侈品的消费增长太快了,超出任何人的想象。”在他的店里,爱马仕已比路易威登更受欢迎,原因很简单:更贵。

  就在欧美在停滞经济中苦苦挣扎之际,中国已成为奢侈品的最重要长期市场。去年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增长了20%,且没有减慢的势头。专家说,炫富现象是个复合体,它根植于中国的长期贫苦和饥饿,以及昂贵财物能带来更高社会地位的感觉。炫富表明中国的经济发展还不是很久,中国人的消费社会心理还不成熟,“在中国,财富是衡量社会地位的唯一标准。人们希望通过穿戴名牌来显示自己有更高的社会地位。”

  炫富者更多是新富及“富二代”,或是有个有钱男友或情人的年轻女子。他们希望得到他人的仰视,希望人们知道有人爱他们、关心他们。在微博上,许多中国人公开质疑这个国家有关积累财富的新信条是否走得太远了。网上一段视频曝光了一名山西百万富翁并引发众怒。在被告知地下清代古墓不对公众开放后,这名富翁把钞票砸向警卫,要求进入并声称他的钱足够买下古墓。▲(作者基斯 里奇伯格,穆弈译)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华盛顿邮报
  • 炫富
  • 豪车
  • 富二代
  • 北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