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遭上交所谴责 *ST博通重组进程或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已经停牌交易的*ST博通(600455)再次雪上加霜。上周四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了*ST博通的前任董事长韩晓更和公司前财务总监李刚。值得注意的是,两位*ST博通前高管被谴责的原因仍然是信息披露违规。除此之外,据*ST博通2011年半年报显示,阳光私募徐翔旗下的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名列前十大股东行列,以持有99.99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

  "阳光私募徐翔介入*ST博通的原因肯定是看好其重组,但之前的资产重组并未成功,现在又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而遭到上交所的谴责,因此*ST博通的重组之日或将延后。"一位市场人士称。

  业绩预计披露不一致上交所认为,*ST博通于2011年1月29日披露了2010年度业绩预盈公告,但又于2011年4月19日披露了2010年度业绩亏损并将暂停上市的公告。*ST博通的行为违反了《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前董事长韩晓更、前财务总监李刚未能勤勉尽责,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上交所决定给予该公司前董事长韩晓更、前财务总监李刚公开谴责,并将抄报陕西省人民政府并计入上市公司诚信记录。

  据报道,*ST博通导致前后公告不一致的地方是因审计机构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会计报表调整事项提出了建议,*ST博通控股子公司泾阳怡科食品有限公司2009年末根据与客户签订的产品销售合同,按会计准则规定以合同价为基础计提了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但该批存货跌价准备高出按2009年末市场价计提水准。

  同时,该合同2010年未履行,所对应的存货已出售给其他客户,所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已计入当期损益。希格玛建议对该批存货跌价准备进行追溯调整,该事项使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主要由于上述追溯调整事项,希格玛审计确认公司2010年度亏损。

  *ST博通称,鉴于上述情况,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尊重希格玛的意见,同意根据希格玛的审计结果确认并预告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董事会为此向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

  套牢私募一哥徐翔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前宁波敢死队队长徐翔统领的阳光私募泽熙投资的产品"泽熙瑞金1号",持有*ST博通99.9万股。但之前*ST博通的资产重组并未成功,且目前已经停牌,因此有分析人士称,"泽熙瑞金1号"前期进入*ST博通主要为搏其重组成功,但目前却反遭资金被套牢的危局,或将拖累该产品的净值。

  据了解,在2008年8月8日,*ST博通公告就显示,拟将其下属的所有资产和负债,与其控股股东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西安经发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7.2亿元,置出资产预估值为1.8亿元,差额部分将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4600万股的方式购买,双方约定股价为11.83元/股。2010年*ST博通年报显示,2009年*ST博通决议与其母公司西安经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且股东大会通过了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等相关事项。不过,今年3月,*ST博通的重组步伐却戛然而止,业内人士认为,重组终止的原因在于政策在房地产上的调控很难松动。与此同时,*ST博通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因此在2011年4月30日起停牌,并被暂停上市。

  在这样的背景下,徐泽带领的"泽熙瑞金1号"进入了*ST博通。据*ST博通2011年半年报显示,"泽熙瑞金1号",持有*ST博通99.9万股,位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由于*ST博通停牌的时间是今年4月30日,因此业内人士判断,目前徐泽还在*ST博通。业绩方面,*ST博通净利润为173.85万元,每股收益0.03元。

  等待"不死鸟"复活实际上,像*ST博通这样的公司在A股市场上还不少,而最终的结果都是以"不死鸟"的姿态回到A股市场并出现暴涨。如*ST星美(000892)复牌后就出现两月涨三成的例子。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在ST的炒作上,很多机构投资者都喜欢炒作这类题材的公司,比如基金经理一哥王亚伟大举进入*ST山焦(现山西焦化(600740),600740),复牌后*ST山焦4个月时间涨幅翻倍;此外,罗伟广对星ST新材(600299)押重注,还有最牛散户刘芳现身ST金杯(600609)……机构以及最牛散户刘芳之所以会介入这些个股,无非就是看好其重组后的收益。当然,高收益也有高风险,但A股市场到目前为止,很少有公司真正退市。因此,即便是*ST博通遭遇上交所的谴责,重组又搁浅,但市场仍在等待这只’不死鸟’的复活。"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重组成功是退市公司复活的必须条件。这些公司均经营状况不佳,多数公司主营停滞甚至无主营业务、财务状况恶化、巨额资金被占用、诉讼缠身等。而这些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够解决的。因此,普通投资者在选择这类公司时必须注意这类情况。

  "对于*ST博通,由于其大股东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而重组中止的原因在于市场人士不看好房地产控。即便是当地政府给予扶持,使其保持盈利,但如果没有有实力且证监会批准的重组方,那么*ST博通的未来或许还有一番波折。"上述私募人士表示,"而’泽熙瑞金1号’是今年以来风头最旺的一只阳光私募基金。该基金自2010年3月5成立以来,截至8月13,净值为1.3573元,今年以来累计增长37.73%。如果*ST博通不能复牌,或者靠业绩微利复牌,那么’泽熙瑞金1号’的净值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本报记者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