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业难言改善 14家ST公司艰难扭亏谋求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两市已有52家ST公司发布了半年报,有22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有14家公司实现扭亏。整体来看,能够实现扭亏的公司主要凭借的是股权转让、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收益,大多数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未出现太大改善。

  营业外收入“助力”

  统计显示,在扭亏的14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为负。显然,营业外收入成为这些公司摆脱亏损的法宝。

  *ST福日凭借华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红款784.83万元,以及转让国泰君安1166万股股份所获得的收益1.41亿元而实现扭亏。此外,公司转让福建省福日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相关事项目前也在推进之中,转让完成后预计将为公司带来约2900万元的投资收益。

  除了“卖股换钱”之外,拆迁补偿也成为一些公司的收入来源。由于母公司动迁处置资产获得收益3455.02万元,*ST联华得以扭亏。不过,公司的经营环境却依然不容乐观。根据公司公告,7月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南华置业有限公司已收到胶州市国土资源局通知,决定对其所拥有的未开工建设的7.68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直接无偿收回;对已开工建设的8栋网点房,占土地2.33万平方米延长半年开发建设时间。公司表示,按目前的实际经营状况已无力达到胶州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要求,将面临重大资产损失的风险。

  谋求重组实现变身

  对于ST公司而言,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华丽变身是公司扭转业绩的主要途径,上半年一些公司正是通过重组实现了盈利,还有不少公司也在积极筹划重组事宜。

  *ST盛润A凭借14.57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已公布半年报中盈利最多的ST公司,不过公司主要凭借的是债务重组收益,报告期内并未产生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公司将通过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而实现“变身”。

  已经连续亏损的*ST马龙也表示,公司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已于6月23日获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预期重大资产重组将有效解决公司持续经营的不确定性。重组实施完成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将取得公司控股权。而目前,公司继2009年、2010年连续亏损后,上半年净利润为-7539.35万元。

  由于政策变化,不少ST公司的重组之路几经波折。尤其是“涉房”重组被暂缓后,很多ST公司不得不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

  *ST博通从2009年起开始筹划与大股东西安经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置入西安经发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而从事房地产业务。不过由于政策从紧,今年3月重组交易方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书面向公司提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只能凭借1200余万元的政府补贴而实现扭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