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欧债面临三大挑战 危机向英法等核心国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 美债危机暂时化解后不久,关于欧债危机的又一重大利空袭击全球市场的脆弱神经。法银行业与希腊及其它脆弱国家间的资产关联已引发机构和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数据显示,法国银行业持有意大利债务总量的45%。截至一季度末,法国公共债务约占GDP的84.5%,刷新历史记录。对此,经济学者张茉楠发表博文指出,由于美债危机隐患、日本债务融资海外资产回补的需要,以及今明两年欧元区国家债务到期高峰等原因使欧债面临巨额债务融资挑战。“高福利、高债务、低增长”正在欧洲形成不良循环,是减赤和缓解欧债危机的最大阻碍。未来不排除危机向核心国蔓延以及调降法国3A评级的可能。

  三因素致欧债面临巨额债务融资挑战

  1“今明两年是欧元区国家债务到期高峰期。欧债能否顺利在市场上为债务进行融资将是未来非常大的挑战。”根据IMF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公共债务比率将超过其GDP的100%,为二战以来首次,主权债务市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2美债危机并未平息,其债务上限再次提高为继续债务融资铺平道路,因此,美欧之间的债务融资资源竞争可能会贯穿未来几年。

  3曾经日本资金是欧债的重要购买力量,但大地震重创日本经济,使其债务恶化。因此,日本债务融资需海外资产回补,可能导致欧债购买风险增大。

  市场恐慌多来自欧洲 危机向核心国蔓延

  尽管,目前美国三大信用评级表态法国AAA评级前景稳定,但国债市场早已风声鹤唳。周三,法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飙升至161.7,创出历史新高,意味着每担保1000万欧元法国国债需付出16.17万欧元成本。相比之下,美国失去3A评级后,5年期CDS反而下滑3个基点。张茉楠认为,“这说明市场真正的恐慌并不来自美国而是来自于欧洲,并不能排除未来调降法国3A评级的可能。而同处最高评级的英国也因经济低迷、财政亏空也在“低增长、高债务”的困局越陷越深。”

  高福利模式是根源也是阻碍

  文章指出,“福利成本、竞争力下降,才是欧洲高债务和高财政赤字的根源,而高福利模式可能是推动减赤最大的障碍。因此,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在经济停滞与财政债务困境的双重打击,高福利和财政平衡谁向谁的妥协?”

  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预计将使国债负债率上升29个百分点。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面临政府福利开支超过财政收入的入不敷出局面。再加上高福利下的用工制度十分僵硬,缺乏灵活性也导致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徘徊不前,“高福利、高债务、低增长”正在欧洲形成不良循环。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71933929189/?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