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4.01%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较国债利差略有扩大

  22日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的3年期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为4.01%。

  这是今年以来发行的第五期地方政府债券,计划发行236亿元,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其中,天津、河北、江西、广西、四川、贵州、甘肃额度分别为12亿元、36亿元、35亿元、30亿元、67亿元、27亿元、29亿元。

  此间市场交易员说,此番发行利率较8月初招标发行的同期限地方债4.07%的利率略有回落,显示当前市场偏紧的资金面有所缓解。

  此番发行的3年期地方债与同期限国债利差较此前发行的地方债略有扩大,来自中央国债公司的收益率数据显示,最近三个交易日银行间3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在3.66%左右,与本期地方债利差为35个基点。

  统计显示,7月份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地方政府债分别较同期限国债高出50个基点和29个基点,8月份发行的地方债与国债的利差有所缩小,3年期和5年期分别降至33和25个基点,但仍高于过去一般不超过10个基点的水平。

  来自中金公司的分析指出,当前市场已经习惯了地方政府债与国债的双重定价,短期来看,两者之间的利差可能还会保持在高位,难以大幅缩小。对于银行而言,地方政府债与国债一样也享有免税优势,因此收益率具有更高的吸引力。

  资料显示,本期地方债8月22日招标,8月23日开始发行并计息,8月25日发行结束,8月29日起上市交易;按年付息,2014年8月23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今年以来,财政部已代理发行五期地方债,其中,3年期品种三期共计716.6亿元,5年期品种两期45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