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金证券:私募收益缩水 相对指数抗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行业周报(8.15-8.19)

  一周市场回顾:

  出于对欧美债务危机和经济复苏遇阻的担忧,上周恐慌情绪再次发酵,全球市场深幅调整,A股也未能幸免。周沪深300指数收盘于2834.25点,下跌2.35%;中证500指数收于4395.02点,跌2.46%;中小板指下跌2.89%,创业板指缩水1.50%。整体来看,市场依旧延续结构分化行情,以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依然是当前市场资金追逐的主要热点。板块方面,上周仅餐饮旅游板块小幅上涨0.06,其余全数下跌;金融服务、纺织服装和化工行业跌幅相对较小。

  非结构化私募产品点评:

  上周(8.15~8.19)披露净值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当中,可计算近一月(按照净值更新日期向前追述一个月,下同)收益率的共计125只。在大盘及中小盘指数均以不同幅度下跌背景下,私募业绩整体下滑,平均月度收益跌2.24%。取得正收益的32只,其中过半数收益在2%以内。而个别产品则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一定程度拖累了整体平均月度表现。唯一涨幅超过5%的是成立于05年的老牌产品深国投·明达(8.65%),以及林园、从容、朱雀等资历较老的管理人旗下产品(详见图表1)。

  自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突发,市场结束前期反弹,在铁路运输板块带动下全线下跌,又外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此后走势以单边下跌为主。截至统计期末(8月19日)近一月内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0.09%,中证500指数累计跌幅为10.22%。相较之下,近一月阳光私募(非结构化)行业整体2.01%的跌幅显著跑赢大盘及中小盘指数,显示了灵活操作下熊市抗跌的私募特性。全部产品中可统计近一月收益率的共计554只,净值实现逆势上涨的共60只;排名垫底者中有8只跌幅超过10%,包括2只下跌超过15%。

  u

  月度涨幅居前者以老牌私募较多。他们中部分在从业经验、投研能力、公司管理等方面在同业中占优,从而在近一月风云突变的环境下展现了更好的市场研判能力和适应能力。具体来看,深国投·明达2期、1期分获涨幅第一和第四,月度回报率均超过5%。该管理人的另一只北京信托·明达4期则排名第9。此外前10榜单中尚雅系列占据了5个席位,这与尚雅侧重投资的新兴产业板块近期的有力表现直接相关。此外,明河投资、景泰利丰、六禾投资、深圳市金中和、从容投资、合赢投资等管理人各自都有数只产品跻身前列(全部产品收益明细详见附录1)。

  结构化私募产品点评:

  统计期内结构化产品业绩也相对指数具备优势。本期可统计近一月收益率的结构化产品共114只,月平均收益下跌3.33%。涨幅居前的依次是陕国投·鸿元1期(3.49%)、外贸信托-康成亨11期(2.47%)、上海佳亨的中海—浦江之星12号(2.08%),其中康成亨投资管理的多只产品均跻身同业前列。取得正收益的另6只产品业绩则集中在0%~0.5%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