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开发商面临重要价格调整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到来,不少专家和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开发商将迎来重要的价格弹性调整窗口,只要价格回归理性,成交就能放量。

  2011年上半年来限购政策效果凸显,多地楼市成交量萎缩,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29.3%,限购范围内的二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23.3%。由于楼盘去化率(注:实际就是销售率)普遍较低,全国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供应量超出销售量,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上半年许多住宅项目推迟上市,下半年各地楼市可能迎来开发商的集中推盘,预计下半年多数城市的楼市总库存还将呈上涨趋势。若下半年一、二线城市的住宅存量情况不能得到缓解,开发商资金回笼的速度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甚至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开发商应当抓住“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在价格上做出适当的让步,以“价跌量涨”优先消化新增房源。

  随着限购政策执行,土地流拍现象增多,或将促使土地降价,这也有利于开发商进一步市场扩张,但前提是开发商的资金链没有断裂。截至2011年7月,全国土地流标数量达到353块,同比增长242%,住宅类土地流标数量为163块,占比达到46%。在全国土地流标前十的城市中,有8个是已经执行限购的城市。

  随着各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与社保赤字开始浮出水面,地方政府会进一步加紧推地,土地价格也将进一步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地价走势是一个先导性指标,能够对未来房价走势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地价走低表明市场对房价走势并不十分看好,开发商应顺应大势做出调整。

  对于未来中长期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城镇化实际进程超过了原有估计,房地产的发展前景依然不可估量。过去房地产企业盈利的模式来源于投资带来的升值,对这种粗放式经营模式在这一轮城市化过程中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基本大环境是没有改变,中国城市化还在继续进行,未来将有4-5亿人口要进城,需求依然旺盛。房地产企业要做好最基本的市场调节,适应后续市场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