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证300缘何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跟踪深证300为卖点的指数基金近来大量涌现,华安、汇添富、交银施罗德都纷纷加入深证300指数基金的发行大军。其中汇添富和交银推出的是深300ETF,华安则是普通的深300指数基金。除此之外,深300LOF、深300风格指数和相关产品也在陆续登场。

  横跨三个“板”

  深证300指数有几个重要的特点值得关注:一是代表性非常强,是目前深圳市场唯一覆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板块的宽基成份指数;二是市值覆盖率高;三是现货组合构建比较方便;四是可操作性强;五是套期保值的可操作性强。

  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吴振翔表示,深证300指数的特性使其非常适合作为ETF的标的指数。首先,因为深证300指数的行业分布与机构持仓的行业分布保持了相当高的重合度,因此利用深300ETF构建的现货组合能够在保持较小跟踪误差的基础上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

  其次,深证300指数成份股波动性大、换手率高、成交活跃、冲击成本小,而ETF本身具有交易成本低、投资组合透明等优势,使得深300ETF非常适合波段操作或延时交易。

  吴振翔表示,在发行期间,ETF有三种认购方式,其中网下股票认购对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它相当于市价减持,同时还有利于降低持有个股的风险,改善组合的流动性,与大宗交易相比,几乎可以避免折价的问题。

  产业涵盖广

  作为深证100的升级版,深证300的“跨板”特性主要体现在其成份股分布上。该指数包含了主板股票232只、中小板股票65只、创业板股票3只。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的5年时间里,深证300成份股的净资产收益率相比2006年增长了49%,而深证100指数的成份股公司同期该项指标为34%,沪深300则是-0.47%。

  华安深证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深证300指数除了覆盖全面,还兼具成长性,能更好地享受行业轮动收益。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本聚集地的深市,部分优质的新兴产业公司因受市值规模所限,难以进入深证100指数、深证成指,指数的投资溢价能力受到影响。深证300指数能克服这一缺陷,增强市场的代表性,并突出指数波动性及成长性,成为行业分布最接近深市整体情况的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深证300指数还有效改善了深证100、深证成指中金融、地产权重偏高,信息技术等权重偏低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