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一戈: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或在8月底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住建部要求各地8月20日之前上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其中,根据五项标准提出新的限购措施是重要内容。今天是8月22日,新一轮的限购名单还没有公布,究竟是什么原因?来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

  主持人:您认为这样的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一戈:新的一轮限购名单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公布,我个人觉得还是因为限购标准本身还存在有模糊,不够明确的地方,里头有一些可以协商的空间,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可以再协商确定。再加上各地的情况要有一个汇总的过程,所以可能耽误几天也是很正常的,个人估计这一轮的限购名单在8月底应该会公布。

  接下来的9月、10月是房地产市场成交比较旺盛的两个月,所谓“金九银十”。虽然今年不大可能出现这种金九银十的状态,但是成交量应该是会放大,所以主管部门对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评估的话,8月底应该会把名单公布出来。

  主持人:新一轮的限购名单,不仅房地产界关注,地方政府也很关注,这是为什么?

  李一戈:很明显,限购对所在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影响是巨大的,对房价的抑制作用也是比较明显的。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限购不仅仅是带来了住房消费的影响,而且会对当地的土地收入产生直接的影响。今年土地成交情况本来就不太好,卖出去的土地价格都不是很高,相对去年和前年的情况,地价底价成交的现象比较普遍,直接带来了土地收入的减少。

  所以,在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依赖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地方可能都不愿意他的土地收入大幅减少,因为今年需要从土地收入来解决很多财政收入的情况,不管是保障房还有农田水利这些,都是需要土地收入来做贡献的,所以地方政府对这一名单的关注是毫无疑问的。

  主持人:限购的城市房价滞涨,成交量下跌,未限购的城市量价仍在增长,这是不是意味着限购只能扩大化?

  李一戈:限购扩大化这个现象,应该说是有这么一个可能性。因为从去年开始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限购一直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而且从实体限购的效果来看,短期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客观来说,房地产调控到现在最直接有效的手段,除了行政调控,没有比限购更好、更直接的手段了。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可以让限购无限持续,因为整个的房地产调控是一个综合性的调控,但是影响房地产深层次的因素其实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所以,我个人建议在深化整个房地产调控的过程中,尤其是未来应该在坚持现有的房地产调控诸项措施的前提下,同步推进与房地产制度相关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