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集中披露期:A股加速赶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尽管金融和煤炭两大权重板块一度强力护盘,但A股周一仍未能止住跌势,而日K线阴包阳的走势更是使得后市的走势也不容乐观,同时市场成交量也继续萎缩。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加息预期再次升温的背景下,A股短期走势难言乐观,与此同时,还要谨防中报密集公布期业绩风险的集中释放。

  2500点再受考验

  上证指数周一在以2534.57点开盘之后,在金融和煤炭两大权重板块的合力拉升作用下出现一波反弹,一度冲高2553.42点。但由于市场整体心态较为谨慎,资金追涨意愿不强,随着逢高减仓抛盘的增多,股指开始缓慢下落。而随着金融、煤炭板块个股的纷纷走软,股指跌势开始加快,早盘即翻绿,尾盘时更是一度逼近2500点整数位,此后股指略有回升,报收2515.86点,下跌18.50点,跌幅为0.73%。深成指报收11112.64点,下跌188.89点,跌幅为1.67%。两市合计成交仅127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再度萎缩了153亿元。

  从板块来看,两市仅新疆、黄金股、西藏、电力、供水供气等少数板块勉强飘红,水泥、酿酒食品、建材、稀土永磁、智能电网、生物制药等板块则出现大幅下跌,整体跌幅居前。从资金流向来看,尽管周一市场成交出现萎缩,但两市资金净流出仍达到28.81亿元,建材、机械、医药、化工化纤板块的资金净流出均超过2亿元,而计算机、银行、电力、保险板块则出现小幅净流入。

  预期不明市场悲观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认为,当前政策信号不明朗,尤其是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引发了加息预期,成为制约市场反弹的主导因素。由于当前仍处于需求回落、通胀高位末端的胶着阶段,政策空间仍存,以巩固宏调成果,但如果海外市场进一步恶化,则将促使政策转入观察期。近期市场下跌主要是受到外围因素干扰以及央票利率意外上行致使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在政策短期进入观察期、投资缓慢下行是转型的需要以及流动性的局部好转,目前不宜过度悲观。配置上维持周期类向非周期类转变的观点。

  对于证监会近期开始就转融通事宜开始意见征询,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市场需要认识到金融创新、金融革新对于A股市场、中国经济转型的作用。目前融券占融资融券的比重在1%以下,结合境外经验,融资融券常规化尤其是转融通的推进,将有利于资金市场容量的扩大且相对融券而言更多的是融资扩大。融资融券常规化及转融通,虽然不是市场逆转性的变量,但对市场是利好因素。市场有望逐步反映金融创新领域所带来的积极影响,预计本周市场可能的运行区间为2500点~2630点。操作上,继续保持仓位的中性及灵活性,因为无论是转融通等金融创新还是货币政策的趋缓,其本身需要时间来累积。

  关注中报风险集中释放

  而浙商证券分析师王伟俊等则提醒投资者,注意进入中报密集公布期后市场业绩风险集中释放的可能。其认为,8月下旬是中报业绩密集公布期,将公布的中报业绩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届时市场对公司业绩的预期将逐渐趋于明朗。整体来看,中报业绩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6%,部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业绩增速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但是业绩的结构性分化可能比较明显,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将迎来较大的调整。目前创业板的中报业绩已经公布了四分之三,业绩同比增速仅为2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盈利预测面临继续大幅下调的风险。中小板的中报业绩已经公布了二分之一,同比增速为32%,比市场预期低了10%。在目前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以及中小盘股估值水平较高的背景下,注意防范业绩风险的集中爆发。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指出,在股指周一走出阴包阳的K线组合后,股指将继续回调应无疑问,跌破2500点是迟早的事情。就本周而言,国内要关注周二央票发行利率会否继续上升,这将是央行是否会在近期加息的风向标;境外市场则要关注周一公布的欧元区8月PMI数据初值,看看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情况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周末美联储年会的动向,但就整体而言,境外股市仍然跌势未止,短期内还将对A股走势形成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