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准普尔:中国财政有能力消化吸收地方债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公共财政非常健康,即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出现损失,仍然有能力消化吸收,不会影响中国当前的主权信用级别。8月22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董事总经理、全球主权政府和国际公共产业评级主管David Beers在媒体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欧洲地区也危机不断,中国也面临10万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产生的或有负债风险,这是否会影响未来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David Beers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包括为应对危机而大量放贷的方式,会给中国政府带来不少的或有负债。理性来看,现在的或有负债有可能会进入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中,但就目前的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来看,债务即便发生,也有能力吸收消化,中国目前的信用评级与当前的状况是相符的。

  从标准普尔的统计报表看,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AAA评级的国家不管是在相对数还是在绝对数上都不断下降,一些曾经有稳定AAA评级的发达国家评级下调。

  David Beers指出,这种趋势还会继续。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发达国家的财政任务越来越艰巨,一方面因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影响,政府负债表有很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一些长期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例如人口老龄化,高额的社会福利支出等,都给公共财政带来压力。包括养老金、保险、医疗的支出在不断上升。目前各个国家都在积极想办法解决,但一直找不到很好的解决方法。未来这种压力还会继续,这些因素会导致这些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改变。

  David Beers表示,中国好的一点是公共财政非常健康,没有很高的赤字。从整体情况看,中国可以控制人口下降和老龄化带来的挑战。而且,在赤字方面中国的社会福利和社保的支出不会对负债表产生太大的压力。不过,随着中国人口越来越富裕,对各种福利的需求会相应上涨。中国需要平衡,确保在健康的财政情况下提供人们需求的社保,这会决定中国未来信用可靠性。

  标普目前给中国主权债务评级为AA-。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曾表示,标普给中国的评级很低。

  在发布会上,David Beers还针对美国财政部标准普尔计算错误的指责进行辩护。他表示,这种指责“不坦率”。标准普尔对于美国主权债务的计算“没有错误”,双方计算不一致的原因是假设的前提不同,并非计算失误。美国财政部是针对未来十年的假设,而标准普尔是针对未来3——5年的假设。

  此外,标普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总裁周彬还澄清了标普对于AAA的定义,并不是绝对安全,不会违约,而是相对违约的风险最小。(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