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威达三大股东陷股权纠纷 成都泛海"添乱"四角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威达(000603.SZ)今日一纸公告暴露出其三位限售股股东以及成都泛海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四角纠纷。迄今为止,*ST威达1370万股限售股已经被冻结3次,其归属权至今悬而未决。*ST威达表示此事件不会影响公司利润。

  第二、三、四大股东齐卷纠纷

  2011 年上半年,*ST威达主营业务以马血浆的加工与销售以及矿产品贸易为主。公告显示,截止2011年6月30日,*ST威达第一大股东为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3273.6万股,占总股本的23.32%;第二、三、四大股东分别是南京万年聚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年聚富”)、赣州希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赣州希桥”)和深圳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远控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370万股、1352.65万股和700万股,均为限售股。

  卷入股权纠纷的正是万年聚富、赣州希桥、安远控股这3家公司。根据公告,最早追溯到2005年,成都市泛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名成都市康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泛海”)便与这3家公司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股权纠纷,且至今没有结论。

  事情的开始是,2005年成都泛海曾与安远控股和赣州希桥签订《股份转让合同》,拟受让两家股东持有*ST威达3422.65万限售非国有法人股。但这些股份并没有顺利地全部转到成都泛海名下。原因是,2008年8月22日安远控股以成都泛海付款存在违约行为为由,通知成都泛海承担违约责任,并解除股权转让合同。截至目前上述股权转让事项没有实际履行。

  但成都泛海显然不认同安远控股的看法,2009年12月7日,成都泛海就此股权纠纷向深圳仲裁委申请仲裁。10天后,成都泛海又就该股权仲裁案件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申请财产保全。安远控股、赣州希桥持有的*ST威达股权2009年12月21日被深圳中院冻结。

  命运多舛的1370万股份

  正当赣州希桥、安远控股和成都泛海纠缠不清之时,半路又杀出万年聚富,而且万年聚富与安远控股之间的借款担保合同纠纷发生时间更早。

  因安远控股未履行担保义务及执行和解所约定义务,2010年2月3日,南京市下关区人民法院(简称“下关法院”)裁定将安远控股所持有*ST威达1370万股过户至万年聚富名下,抵偿其对万年聚富的担保借款。

  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实际上,在2009年12月21日深圳中院冻结安远控股、赣州希桥所持*ST威达股份前,安远控股持有的1370万股已经被下关法院于2009年6月30日裁定冻结,深圳中院裁定冻结属于轮后冻结,因此这部分股权被强制过户到万年聚富未受到影响。

  成都泛海随即对此提出执行异议,下关法院立案复核,并于2010年4月8日冻结万年聚富持有的*ST威达1370万股。而这些纠纷到现在仍没有和解的迹象,2010年6月3日,下关法院中止审理成都泛海提出的执行异议一案。而成都泛海与安远控股、赣州希桥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深圳仲裁委截至目前尚未作出最终裁决。( 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