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消费提振 商贸零售业景气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商贸零售业上市公司半年报已披露过半,其中多数公司中期业绩表现良好。合肥百货、渤海物流、大商股份和ST三联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通胀和个税起征点提高,国内消费有望进一步提振,加之下半年商业零售行业进入传统的消费高峰期,商贸零售行业有望延续增长。

  中报业绩增长明显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商贸零售公司有近10家。其中,合肥百货、渤海物流、大商股份分别以162.86%、140.13%和131.46%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位居行业中期业绩前三位。

  另外,ST三联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21.29%,百联股份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92.29%,海宁皮城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79.57%,涨幅居前。而此前在7月份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老凤祥和永辉超市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和90%以上。

  长江证券研报表示,位于中、西部地区的友阿股份、友好集团、重庆百货和成商集团,其营收和利润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良好的同店增长;沿海区域的广州友谊由于进入新一轮开店期,利润增速放缓;中西部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零售商高成长核心区域。

  业内人士认为,中秋、国庆直至春节是商业零售行业的传统的消费高峰期,下半年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会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41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4408亿元,同比增长17.2%,环比增长1.26%。消费者信心和预期指数都明显回升。

  受益通胀和个税上调

  统计数据显示,适度的通货膨胀对于商业零售行业的盈利有正面的作用。比如,2008年3月,CPI逼近8%峰值的时候,商业零售行业的收入增速达到25%的历史峰值,营业利润率也达到5.5%的较高水平。当前,CPI高位运行,将一定程度上延长通胀周期,零售行业的利润将得到提升。

  此外,从9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将提高至3500元。有券商分析,中低收入人群税负降低将带动民生改善以及大众化消费市场崛起,百货公司有望受益。

  从公布中报的公司来看,受益于消费增长,业绩良好的公司下半年都有新开业店面或者其他扩张的计划。如友阿股份刚开业的长沙奥特莱斯和扩建后的春天百货,今后两年将成为公司的主力门店。广州友谊下半年将启动扩张计划,重点发展广东省内发达城市。友好集团表示,公司成熟门店内生性增长良好,预计2012年、2013年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0%、35%。

  近年来,我国采取相关措施提高居民收入。今年,我国出台的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收入分配政策将对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产生深刻影响,零售行业景气有望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