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地量跌19点 期指空头减仓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8月22日)上证综指收于2515.86点,下跌18.50点,跌幅0.73%,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成交金额减少到655.2亿元,创下仅次于6月22日的年内成交金额第二低。分析人士指出,地量频现,往往意味着后市有望迎来变盘。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也出现了空头大举减仓。

  信心不足 大盘补缺失败

  上周五,受海外市场重挫影响,上证综指跳空低开,在2538点~2556点之间留下了18点的缺口,这是一个多月来形成的第三个向下跳空缺口。尽管上周五欧美股市继续下跌,但昨日早盘A股市场却走出一波反弹,上证综指略微高开之后,股指于上午10时02分触到全天最高点2553.42点。盘中,新疆板块集体走高,电力、黄金、西藏板块等都有一定表现。然而,震荡投资者认为大盘有望完全回补上周五留下的缺口时,多头涣散的人气最终还是导致补缺失败。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A股市场目前内外均有隐忧,从外部来看,海外经济前景不明;从内部来看,转融通推出在即,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巨大压力。另外,由于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突破4%,导致加息预期再度笼罩市场,最终使得市场信心不足,回补缺口失败。因此,预计市场将维持低位震荡。

  市场期待银行股引领反弹

  昨日,上证综指655.2亿元的成交金额成为仅次于今年6月22日653.4亿元的年内第二地量。一般而言,当沪指交金额缩至700亿元以下后,市场就会关注是否将出现变盘。

  今年6月20日,大盘此前已连跌四日,当天沪市仅成交661.4亿元,同时也出现阶段性低点2610.99点;6月22日沪指成交金额更缩至653.4亿元,创下年内新低,此后大盘从23日开始展开了一波较为有力的反弹。

  那么昨日出现年内第二地量,是否也能引发一波反弹?分析人士认为,成交量持续低迷,一方面说明市场人气极度疲软,另一方面也表明空方抛售或接近尾声。但地量不一定等于反弹将立即到来,比如今年8月1日,沪指成交量低至660.7亿元,但指数却一直持续跌至昨日。上述人士还表示,近期银行股表现相对强于大盘,与其中报普遍表现较好有关,未来如果银行股能重新走强,就有可能引领大盘展开反弹。

  股指期货空头减仓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股指期货股指主力合约IF1109虽全天跟随现货市场下跌,但尾盘却拉升明显。昨日15时,现货收盘时,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109合约报2777.6点,下跌27.6点,跌幅0.98%。但在随后的15分钟内合约却小幅回升,并最终报收于2786.2点,下跌19点,跌幅缩窄至0.68%。这一收盘点位较沪深300指数2777.79点的收盘点位升水8.41点。从盘后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多方加仓291手,而空方却整体减仓82手,特别是中证期货减仓619手,力度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晚间欧洲三大股指开盘均现反弹,特别是法国CAC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一度超过1.5%,如果欧美市场能延续反弹,就对A股构成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