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男子莫名死亡保险公司不赔 法院:保险公司赔22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意人刘某,买了22万元人生险和意外险,受益人一栏,写下了两个女儿的名字。

  刘某觉得,做生意易结仇,这么做,多少给两个女儿留点保障。没想到,半年不到,刘某真的出事了:死于毒鼠强中毒。然而,保险公司却认为,刘某纯属自杀行为,不属于意外死亡,他们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这件事闹上了法庭。

  昨天,丽水莲都法院传来消息,他们已作出判决,保险公司还是要赔付保险金。

  买保险想给女儿留保障

  在外人看来,39岁的刘某,是个腰缠万贯的老板。然而,刘某生意场上其实并不顺心,赔了不少钱,还欠了300多万元外债。刘某的大女儿10岁,小女儿2008年2月出生。刘某曾提及,做生意风险大,容易结交仇人,以后真要有个三长两短,两个女儿是他最放心不下的。刘某和妻子颜某商量,要不买个保险,以防不测。

  2008年8月26日,夫妻俩去一家保险公司,办了人生险和意外险共22万元,并将两个女儿定为保险受益人。

  半年不到男子离奇死亡

  不曾想,半年不到,“意外”真的发生了。

  去年2月12日晚,刘某从学校接大女儿回家后,跟妻子说有事要出去一下,就一直没再回家。颜某感觉不对劲,开始四处找人。直到第二天晚上,她才在自家小区地下车库过道的车里,看到了毫无声息的刘某。刘某已死亡,颜某报了警。

  当地警方调查后,认定刘某系毒鼠强中毒死亡,且未发现有犯罪事实存在,最终作出不予立案通知。

  保险公司称

  理赔申请不符合条款

  颜某始终认为,丈夫不可能自杀。

  在她看来,出事前,丈夫还和朋友通过话,想让朋友帮一些款项出力,一切挺正常的。

  颜某想到了那份保险,也是丈夫留下的最后保障,她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并按规定提出理赔申请。

  然而,让颜某没想到的是,保险公司出具的理赔批单,称理赔申请不符合保险条款。

  保险公司认为,刘某中毒后,没有任何挣扎以及求助迹象,不符合常理,纯属自杀行为,不属于意外死亡。

  而当初订立的合同中,对意外死亡的定义应该是“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件”,所以保险公司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判决还得赔付保险金

  今年12月4日,颜某以两个女儿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将保险公司起诉到莲都区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中毒原因不明,保险公司虽然约定了免除赔偿的事项,但对死亡原因不明这点,在免责事项里没有约定。

  保险公司免责事项,是格式性条款,而对于合同的格式条款,理解中发生争议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法院最终判决,保险公司还是要赔付保险金2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