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中的冷门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黄金又创新高了,你的钱是不是有点按捺不住了,有没有加入到抢金一族中去?其实无论是黄金还是股票,热门品种虽然很抢眼,却未必能给你带来高收益,反而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品种,往往会带来惊喜。

  比如今年美国第一季表现最出色的三位基金经理,清一色的都是依靠市场不看好、不出名的股票异军突起。三位基金经理第一季度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5%、13%和12%。其中的一位专门寻找其它投资者避之唯恐不及的冷门股,另一位专门购买受到忽视的小股票,还有一位在非洲和中东这两个开发程度较低的市场找机会。总而言之都有自己的独门暗器。“对热门的东西不感冒”似乎是投资大师们的共识。彼得林奇曾明确的表示:“如果说有一种股票我避而不买的话,它一定是最热门行业中最热门的股票,这种股票受到大家最广泛的关注,投资者上下班途中在汽车上或在火车上都会听到人们谈论这种股票,一般人往往禁不住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就买入了这种股票。”

  其实很好理解,之所以热门,往往业绩或预期释放的比较充分,且经历了汹涌的涨幅之后,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参与,助推了其价格。而经过了主升浪以后,一定不会再便宜,就好像眼下的黄金,也许短时间内价格依然强势,但很难想象它再涨一倍吧。所以你需要寻找的是下一个“黄金”品种,并且是在它们默默无闻足够便宜的时候。如果继续追涨,当然也许还能有收益,但充其量只是别人吃完肉以后,你喝点汤,而一旦市场转势你来不及逃,会输得很惨。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反复告诫投资者避开热门股的重要性,并且要学会在大幅下跌的时候及时扫“便宜货”,尤其是冷门股,由于乏人关注其表现往往落后于市场,但相比热门股往往会有更多投资机会,而其中内在价值高的品种,属于“投资投机两相宜”。

  对于基金同样如此,晨星在过去数年所做的一项研究中明显地证明了这点,人们不怎么关注的基金的表现都超过了人们所喜爱的产品。“违背自己的性格和意愿需要勇气,但是这种勇气是有报酬的”,晨星创始人指出,如果你独立思考并从被其它人遗弃的市场上寻找便宜货,你就会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这远比按照财经出版物上短暂的吹捧而购买股票强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