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拜登对华访问画上句号 施压人民币汇率猜测落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拜登为期6天的对华访问画上了句号,施压人民币汇率的猜测也随之落空。

  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行前和访华期间,媒体和学者纷纷揣测拜登访华主要议题为美债危机和人民币汇率。然而,直到拜登访华结束的一刻,没有任何拜登就人民币升值向中国政府施压的迹象。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在升值,而且汇率变动应该以市场为主导;也有学者认为,拜登此行的目的是就美债问题来中国安抚人心和寻求帮助的,此时向中国施压显得不合时宜。

  施压人民币汇率的猜测

  在拜登出访中国之前,有不少媒体和专家猜测,包括美债危机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将是拜登访华期间的主要议题,甚至称拜登将代表美国政府再次向中国施压,促使人民币加速升值。国外诸多媒体也对此做出了类似猜测。

  彭博社认为,拜登在强调美国偿债能力的同时,也将会“特别强调”人民币的价值“依然被低估了”。路透社也认为,拜登将会就人民币尽快升值向中方施加压力。而纽约时报表示,拜登在表达“世界经济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中美间的合作,对此,我绝对有信心”的同时,也将计划给中国人民币继续升值施加压力。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人民币这个问题上,我想副总统需要向选民特别是众议院中的民主党人负责。”

  8月15日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布雷纳德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美方看到中国在人民币升值上所取得的进展,但仍将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推动人民币更快升值。8月16日,在拜登行前的发布会上,她说:“我们对人民币目前升值的水平并不满意,拜登副总统将愿意对此议题进行特别强调。”

  媒体和专家作出拜登施压人民币升值的猜测主要是基于目前美债危机和长期以来中美贸易的高顺差。美国部分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可以大幅度升值,那么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将得到矫正,经济形势和就业也会变好。

  猜测落空了

  出乎意料的是,为期6天的访问,拜登并没有谈及人民币的升值问题。

  就在拜登访华之前的5天,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连创新高,最高达到6.3925。在拜登访华期间,反而出现了微幅的下跌。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的变动应该以市场为主导;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在升值,而且最近升值在加速。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截至8月15日,1美元兑人民币报6.3950元,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去年年末已升值3.44%,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幅。

  对于施压使人民币加速升值有助于美国增加出口和就业的说法,孟克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生活在多极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参与贸易交易,我们不觉得升值是个好的解决方法。

  也有学者认为,拜登此行主要是向中国寻求帮助和就美债的安全性稳定中国人心,“这个时候向中国施压是很不合时宜的”。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持有外汇近3.2万亿美元,其中,美债达到1.166万亿美元。

  拜登此行讲话中更多表达的是,他想跟中国将来的国家领导人增进了解,建立良好关系。此外,拜登还呼吁,“我们鼓励投资海外的中国公司首先放眼美国”,当然,他也强调“美国从未也决不会债务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