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科齐临时决定访华 再论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冯迪凡

  法国总统萨科齐决定于25日(周四)临时访华,并希望在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非正式会见中就近日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以讨论。

  《第一财经日报》从法国萨科齐总统办公室获悉上述消息;法国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轮值主席国,而萨科齐的访华之旅是其近日同世界各国领导人积极沟通计划的一部分。

  自担任G20峰会轮值主席国开始,萨科齐以及法国外交部门极为看重中国在G20峰会中所扮演角色:萨科齐一度猛烈抨击美元霸权,欲建立新的货币秩序,并亲赴中国参加4月在南京举办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意欲用支持中国货币加入SDR一揽子货币的方式拉拢中方,不过并未成功。

  此次,根据法国总统办公室方面的信息,萨克齐将同胡锦涛在北京时间周四下午五点会谈,随后共进晚餐。

  据悉,两国领导人有可能讨论之前由德法两国提出的,对金融交易征税的提案计划;同时,还有可能在9月华盛顿G20部长级会议来临之前,再次商谈G20日程。

  萨科齐一直在寻求中国对于法国在G20主要目标方面上的支持,这包括:加强金融监管,世界货币体系的改革以及对抗原材料价格波动等等。

  其中,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法国希望在“影子银行体系”加强20成员国的行动,并促进金融市场的公正与透明。

  在世界货币体系改革方面,伴随高波动性的货币的出现与失衡的不断积累,以及对新兴国家越来越高的外汇储备的寻求并可能面临国际资本突然地和大规模地撤离的局面,法国希望提出共同的应对措施来面对这些窘势,以防止全球经济失衡的日益扩大。

  此外,在原材料价格波动方面,法国希望找到共同的解决办法,以减少原材料价格的过度波动,特别是占全球经济增长重头,并关系到人口粮食安全的农产品价格。

  不过萨科齐迄今为止并未赢得中方的更多支持。

  法国前财长拉加德曾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坦言,“大部分国家希望拥有一个指标——有效汇率,那样我们可以用来衡量各国经济。不过坦白来说,中国并不想让有效汇率成为指标之一,因此我们就开始协商,在谈判桌前进行协调。”

  这是萨科齐担任总统以来第六次访问北京,也是他年内第二次访问中国并同中方领导人会见;法国媒体一致认为萨科齐热衷于G20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希望在2012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连任成功,尽管也有不少法国媒体人认为,举办国际会议的成功与否对法国选民改变主意的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