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险情绪加重 黄金基金借势“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纷扰了一个多星期的美债上限危机虽然在最后关头毫无悬念地化解,但欠佳的经济数据又引发美股出现今年罕见的连续下跌走势,全球资本市场也随之一片惨绿。周四,美国股市再度暴跌,道琼斯指数收盘狂跌逾512点,并拖累A股市场周五大跌。

  与此同时,受欧美股市以及原油价格大跌影响,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触及盘中价历史新高后快速回落,小幅收低。当日,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下跌7.3美元,收于1659美元,跌幅为0.4%。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陷入衰退而恐慌。由于最近连续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经济增长的干扰,人为造成的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提醒市场远离因糟糕的经济数据和欧元区金融市场恶化所造成的紧张局势,这使得资金不断从股市撤离,使全球股市缺乏继续上涨的动力。与此相反,黄金等贵金属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黄金价格一路狂飙突进。该人士认为,美国经济数据不振令投资者预期美联储或将再度启用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强化了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吸引力,刺激黄金期价节节攀高,一度触及每盎司1684.9美元的盘中价历史新高。

  全球股市重挫,主投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未能幸免。数据显示,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长信标普、招商标普、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等跌幅排名靠前,同期跌幅均在2%以上。资料显示,截至二季度末,QDII基金的股票仓位比例最高的分别是中国香港、美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市场,前两者仓位占比超过70%,其对QDII的打击可谓惨重。

  不过,在本轮下跌行情中,QDII黄金基金却表现出良好的抗跌能力。随着国际金价逐步走高,黄金基金扶摇直上,而其较低的投资门槛和风险也将受到更多普通投资者的青睐。统计显示,在二季度全球超过100只商品基金的榜单上,前十名均为投资黄金的基金。国内市场上,成立于今年年初的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目前的收益率达12%,成为今年最赚钱的基金。数据显示,本月QDII基金表现最好的是诺安黄金基金,业绩上涨了7.14%,遥遥领先于其他基金。而成立于今年5月的易方达黄金基金抗跌避险能力也远高于其他类型基金。由于看好黄金未来走势,基金公司开始推出以黄金为主题的基金产品,继嘉实黄金募集结束后,日前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开始发行。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全球性的债务危机将影响海外整体大环境,所以QDII基金净值下跌压力正日益加大,从近期黄金价格大涨的情况看,投资QDII基金的时候必须区分行业来看待。主要投资于成熟市场的如美国,日本等QDII基金仍将面临调整压力,而主要投资于黄金的QDII基金,在经过连续上涨之后也许会有回调整理的可能,再次出现7月份走势可能性较小,但仍会保持稳定向上的格局。汇添富基金公司日前也宣布,公司将出资3000万元自购旗下正在发行的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型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子龙表示,黄金长期走牛将是大概率事件。支撑黄金价格走势的“三驾马车”——美元走弱、资金避险需求、黄金供需失衡将在长期推高金价。

  兴业银行分析师庄海洲认为,随着黄金投资产品越来越多,基金无疑也会更受保守型投资者的青睐,与稳扎稳打的实物金条相比,黄金基金由于投资门槛低,会受到普通投资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