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在利比亚等6海外项目中止 影响年收入约1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标识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京华时报》今晨(23日)4时17分消息:受当地政局动荡的影响,中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分公司在利比亚等中东、北非地区的6个海外项目合同终止,影响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12亿元,中石油表示,这是为了确保人员安全做出的决策。

  *延伸阅读

中石油漫像(资料图片)

  6个海外项目停摆

  “受当地政局动荡的影响,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分公司(简称长城钻探)在中东和北非的6个海外项目合同中止,这是我们为了确保人员安全作出的决策。”昨天,中石油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了中石油集团下属公司长城钻探6个海外项目合同中止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这些中止的合同项目位于利比亚、尼日尔、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地,都是政治动荡地区。上述中石油人士告诉记者,这6个项目预计将影响长城钻探的全年营业收入12亿元。这对于海外业务占比达45%的长城钻探来说,受到的影响已超过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

  据介绍,长城钻探是中石油集团下属的专业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2008年2月组建成立,主要从事地质勘探、钻井、测井等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是国际钻井承包商协会会员,国际业务遍及18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方面了解到,上述项目合同中止后,长城钻探的大部分员工已经撤离,但仍留下部分员工照看设备。一旦形势好转,长城钻探还会重新进入这些市场。

无题(资料图片)

  中石油称业绩未受影响

  上述海外项目中止,会给中石油业绩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中石油集团方面表示几乎没有影响,集团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仍同比增长。

  “上述项目合同中止,影响的是长城钻探的预计全年营业收入指标,而非利润指标。同时,这些合同中止后,撤出的队伍得以去开拓其他海外市场。”中石油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项目都是工程技术项目,不像油田区块项目,一旦拿到就得干很多年”。

  该人士告诉记者,这6个项目中止后,长城钻探改道开拓其他市场,截至8月15日,长城钻探今年已将9.94亿美元的海外合同收入囊中。今年上半年,长城钻探的业绩没有下降,而是继续增长。据了解,长城钻探新开拓的市场包括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地。

中国石油(资料图片)

  “三分之二亏损”属误导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油6个海外项目中止、影响营业收入12亿元”的消息传出后,在业内立即掀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此前中国石油大学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我国三大石油公司海外项目的亏损比例高达三分之二。“中石油6个海外项目中止”的消息似乎恰好印证了报告中的说法。

  “我们当然反对石油企业忽视利润而盲目扩大海外投资规模的做法,但三分之二海外项目巨亏的说法属于误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客,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能源行业投资项目的特点就是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而我国油企在海外的大规模并购时间还不长。面对百年大计,我们不能急功近利。”

  但梅新育也表示,市场多元化是一家大型公司平抑收入波动的不二法门。近年来,随着海外勘探开发陆续有所斩获,中国油企资源过度集中于国内的风险已经明显降低。不过,中国油企销售收入过度集中于国内市场的风险更加突出,需要推进销售市场的多元化。国际石油巨头道达尔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公司而言,避免局部地区动荡冲击公司业绩的办法之一,就是分散投资、多地投资。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国资源类收购已小幅降温,从去年同期的34宗减少到29宗。而且,由于政治动荡等原因,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收购项目已从去年同期的8宗减少到1宗。

中国石油(资料图片)

  专家说法

  海外能源投资 风险日益增大

  为何我国油企的海外项目多集中于经济相对落后、局势动荡的地区?对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给出了他的见解。

  “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较发达国家相对落后,所以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目的地多为相对落后的国家,这些国家政局多有动荡;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地政局稳定,油气资源丰富,但我们进不去,因为人家自己有能力开发。所以,我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尤其是能源投资,面临的不可抗力风险更大,虽然企业在海外投资前都要做评估,但政局变化难以准确预计。同时,油气投资有些是战略性投资,企业要平衡自身盈利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有的投资虽然企业亏了,但国家利益得到了维护。”祝昉认为,因资源日益稀缺,石油价格不断上涨,而价格上涨导致石油资源备受争夺,所以我国企业的海外油气投资风险正在加大。

  (以上延伸援引网络,不代表中国广播网之观点,旨在向公众传递更多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