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连续升值 日本车商面临严重成本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林劲榆

  还未彻底从地震停产的影响中恢复,日本车商们又遭受日元升值的当头一棒,面对产量下降、利润缩水的连续打击,今年日本车商日子难过。根据最新外汇牌价,昨天开盘,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为77.26元,甚至一度跌至77元以下。有关分析师指出,在目前的汇率水平上,日本车商出口几乎无法盈利。一些日本车商纷纷计划扩大海外产量,或者加大海外投资额以化解风险。

  日元升值打击日本汽车业

  日本政府出手遏制日元升值的动作仅仅短期奏效,近日,日元汇率继续大幅向上,美元对日元突破77关口。日元升值明显不利于正在从地震阴影中恢复的日本经济,尤其是受到打击的就是日本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有关分析师估计,当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为85日元或大约85日元时,日本出口汽车就可以赢利;当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低于85日元时,大多数日本汽车制造商出口无法获利。

  仅以丰田汽车为例,据丰田汽车测算,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汽车年营业利润将减少300亿日元。而日本的主要汽车厂商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日元升值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给汽车企业造成了大约1500亿日元的损失。“日元升值对于日本汽车业的影响,已经影响到了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以及合资企业。”近日,广汽长丰发布中报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且采购金额较大,日元升值造成公司采购成本上升,车型配置增加也导致成本上升。而记者从广州本田、广州丰田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也显示,尤其关键零部件必须从日本进口,随着日元升值,这些零部件采购成本大涨,对于产品的成本影响也相当明显。而目前中国车市整体低迷,车商通过涨价转嫁成本几乎没有可能。

  日本车企加速转移海外

  为减少日元升值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日本不少车企开始调整经营战略,通过增加海外生产和采购来化解风险。本田汽车首席财务官池文彦近日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将生产基地迁往海外的可能性,目的是取代在日本市场上以出口为导向的汽车生产模式。日产汽车公司日前也宣布,该公司计划提高旗下汽车在日本国内的汽车销量,以将其从日本出口至海外的汽车数量降低三分之一,最终达到抵消日元升值对该公司盈利所造成的影响。丰田汽车公司则考虑增加从海外采购零部件和提高汽车价格,以降低日元升值的冲击。

  地震导致停产以及眼下日元升值的实际影响,正迫使日本汽车企业不得不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生产规模。日本经济新闻的2011年度大型企业设备投资计划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日本汽车产业海外投资同比增长33%,丰田的投资额为7200亿日元,同比增长12.1%;本田的投资额为4300亿日元,同比增长38.1%;日产的投资额为4100亿日元,同比增长31.4%。“日元升值对于汽车企业的影响并非完全负面,至少眼下有利于日本车商在海外的布局。”有关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日元升值导致日本企业对外投资积极性增加,而且随着日本企业将核心零部件生产部分分散到中国生产,其未来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足以弥补其国内产量减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