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涌向瑞郎日元 避险情绪左右汇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恐慌情绪弥漫全球市场的情况下,各大汇市受避险买盘驱动,资金纷纷流向避险货币。“近几日,在市场高涨的避险情绪推动下,美元将出现短暂的回升。同时瑞郎、日元等避险货币将不断承受上扬的压力,并得到较长期的市场支撑。”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欧元颓势难改

  8月8日,欧洲汇市欧元兑美元由1.4400水平一路跌至1.4130;虽然在几小时之后的纽约汇市欧元兑美元出现反弹,但是在美国三大股指出现暴跌的情势下,欧元兑美元迅速下探至1.4150。

  8月9日,尽管欧元兑美元在亚洲汇市早盘止跌企稳于1.4150上方。然而,在恐慌情绪弥漫全球市场的情况下,各大汇市受避险买盘驱动,资金纷纷流向避险货币。

  目前,欧元跌势难挡,使得欧洲央行出手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举动成了“打水漂”之举。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不断突破历史高点以及股市暴跌的刺激下,欧洲央行终于在周一首次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根据一位市场交易商透露,欧洲央行每次向市场投入2000万至2500万欧元的资金,预计一天内会有数十亿欧元投入债市。

  虽然在欧洲央行出手干预债市后,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与德国国债的利差收窄;但是在全球股市均下挫尤其是美国三大股指周一开盘出现暴跌的情况下,欧洲央行的大手笔并未能起到支撑欧元的作用。

  “如果欧洲央行在上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上扬之时就出手干预,那么对于改善市场信心的作用可能更大。但是在美国评级下调引爆全球信心危机之时,欧洲央行的干预作用被大大削弱了。而且,在避险情绪及市场信心不断降低的情况下,甚至将促发欧元区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欧元的颓势仍将持续。尤其欧元区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担忧。”

  美元短期反弹

  在欧元、澳元、加元、英镑等高收益货币纷纷下滑之时,美元指数则出现了一定的回升。8月8日,纽约汇市,美元指数一度触及75.00水平线,最后报收在74.86。“本周,美元指数很可能将继续反弹。”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前期对于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令美元一路承压,美元指数最低曾一度下探至73.00下方。不过,在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之后,美元指数开始反弹。周一,美元指数最高反弹至75.02。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瑞郎和日元,美元仍是全球最大的避险货币。在全球股市接连暴跌以及期货等市场均下行的冲击下,投资者避险需求旺盛,因此美元受到避险买盘支撑而反弹。如果投资者的信心继续崩塌,美元指数将继续反弹。”

  市场分析师也普遍认为,本周美元有继续走强的倾向。中线来看,美元在没有站稳76.60以前,市场继续看空美元的观点不会改变。

  不过,该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而言,只要美国经济未出现明显改善并增长,美元的弱势趋势将无法改变。“而且一旦美联储继续推出QE3或者推出变相形式的QE3,美元将再次走弱。”

  避险货币受宠

  在全球避险情绪盛行的情况下,资金首先大量流向瑞郎和日元。8月8日,纽约汇市欧元兑瑞郎重挫至新低1.0640,尾盘下跌2.5%,报1.07321。欧元兑日元也回落1.8%。美元兑日元下跌0.9%,报77.68。美元兑瑞郎回落1.6%,报0.75545,盘中跌至0.7480瑞郎的纪录低位。

  显然,瑞郎和日元的飙涨使得此前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干预汇市的效果已经化为泡影。8月3日,瑞士央行正式出手干预汇市,试图阻止节节升值的瑞郎,这是2010年6月瑞士央行干预汇市后再度出手。同样,日元的不断上扬迫使上周四日本政府入市干预,大举抛售日元。日本官员曾表示,必须阻止市场投机活动,因为他威胁到了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

  8月8日,穆迪一位高级分析师表示,日本抑制日元升值的行动对该国信用评级的影响为负面,并表示日本拥有的资源不足以与全球外汇市场压力抗衡。

  “从近期黄金的疯狂涨势即可看出市场避险需求旺盛,因此,仅仅一国央行的干预举动很难扭转市场走势。”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即使七国集团联手干预汇市,可能会产生一定效果,但是能延续多长时间则很难说。”

  “在美欧债务问题重重阴云笼罩下,作为避险货币的瑞郎和日元,整体走强的趋势很难改变。”上述分析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