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汇率创新高 日本经济面临产业空洞化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建行 姚冰

  近期人们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加重,全球各大股市再度大幅下挫,驱使避险资金涌入日元等安全避险资产,促使日元汇率上周五刷新二战以来最高纪录。日元汇率的持续飙升令日本经济面临产业空洞化危机。据悉,日本政府已经在草拟一套对抗强势日元的综合性方案,以纾缓强势日元对经济造成的伤害。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今天表示,日元走势呈现一面倒的情势恶化,如果有必要,他将采取所有必要行动,将和七大工业国保持紧密联系,并和日本央行联手合作。

  美元方面,尽管美国经济还没有到需要实施紧急抢救的关头,但仍然需要对其进行处理。经济复苏跌跌撞撞步履蹒跚,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似乎作好准备逐渐加大剂量保持经济增长。

  预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周五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的讲话中,将对经济增长速度感到失望,甚至会调降增长预期,并解释美联储的智囊库中还有什么手段最适合增强经济增长。由于已经充分调用了利率工具,目前美联储很可能会把重点放在资产负债表上,通过调整资产规模和组成,拉动美国经济走出低迷。

  欧洲方面,市场消息和数据方面,德国7月PPI指数为116.8,月率上升0.7%,年率则上升5.8%。希腊问题再度出现,随着芬兰政府与希腊政府就第二轮金融援助提供担保达成协议后,奥地利、荷兰与斯洛伐克等多个国家先后要求希腊提供抵押,这可能导致第二轮援助宣告流产。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OlliRehn表示正在评估发行欧元区债券的可能性,如果时机恰当将为欧元债券立法。英国财政部表示,近日数据继续显示,减赤正在产生效果,7月公共财政收支平衡;不过,近几周以来欧元区动荡及美国评级遭降显示,坚持减赤计划至关重要。

  技术面分析

  欧元/美元 在上一个交易日中,汇价先下跌到我们提供的支撑1.4260一线后强力上涨,涨至我们提供的阻力区域1.4450后回调修正。价格整体的运行区间180点左右。从日线级别上看,欧元昨日收阳K线,有继续上涨的需求。MACD指标0轴上仍显强势,摆动类指标接近高位欲死叉,整体方向性仍不明朗。4小时图形态有向下需求。MACD指标0轴以上仍属于强势,摆动类指标信号不明朗。均线系统属于震荡行情,下方支撑仍然强大。

  美元/日元 前日冲高后继续回落,汇价目前在76.73附近波动。上周五触及的纪录低位75.94上方波动,亚市早盘一度上涨约0.4%刷新9日新高77.17,此前市场传闻美国一家银行买入曾一度将其推高至77.23。有交易员称,早前汇价的快速上涨不太可能是由日本当局干预汇市所引起。

  英镑/美元 纽约时段开于1.6509水平,早盘时段,汇价稳步走高,盘中刷新日内高点1.6617。午盘时段,汇价大幅回落,最终收于1.6475水平附近。英镑/美元位于5日均线附近,MACD指标红色动能柱犹在,KDJ指标拐头向下。若汇价突破1.6750水平,则反弹目标将指向1.6800水平。若汇价跌破1.6100水平,则回调目标将指向1.5960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