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调价机制面临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际油价在震荡中下行,再次引发人们对国内油价调整机制的议论。议论的焦点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与国际油价变化不合拍。专家认为,尽管目前实行的调价机制在反映市场供求状况、与国际油价接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石油定价机制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调价标准上,成品油价格上调和下降缺少统一的参照价格,导致“易涨难跌”。其次,调价周期不合理。每次调价都是对前一段时间国际油价波动结果的反映,具有一定“时滞性”。再次,调价参照物受争议。现有定价机制参照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难以准确反映国际油价变动情况。最后,由于多次调价幅度都不到位,会给下一次调价造成困难。基于目前国内水平已经低于国际水平的现状,可能就不具备下调空间。此外,在目前油价的实际构成中,政府收取的各种税费以及物流运输成本都包括在内,致使定价机制中“非油价成本”因素比重高,这也使油价“易涨难落”。

  针对成品油调价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专家建议,可以采取修订参照标准、适当缩短调价周期、增加调价频率的办法,使国内油价变化与国际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