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为何棉价下降而秋装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立秋刚过,秋装已经早早悄然就位,跑在了季节的前面。不少品牌都在柜台最醒目的位置上贴出了新款秋装上市的标识,大部分夏装却已转入折扣区,而国内棉价从今年6月15日开始,一直呈下跌状态,但是商场里刚刚上市的秋装价格,不但没有和棉价保持“同步”,反而不跌反涨。

  服装纺织行业的产业链是由棉农、棉纺织企业、印染企业到服装厂商四个主要环节构成,棉花价格和服装价格正好是两个端口,原材料价格下降,为何成品衣价格上涨呢?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指出,棉纱需求旺季一般在春节过后的3-4月份以及新花上市的9-11月份,而淡季是7-8月份,今年2月份国内328级棉价达到每吨2.9万元左右的最高价。

  在棉价高企时正是棉纱的需求旺季,棉纺织企业不得不高价购进原料维持生产,而服装厂商此时购进的原材料价格也处于高位,然而棉价上涨势头却并未维持多久,棉市经过多个月向下调整降至8月初的1.9万元左右,棉纺织企业面临着高价库存的问题,一般来说,棉纺织企业会保持1-2个月的库存量,而下游服装厂商则要求低价购进原材料,高价库存和低价产品的矛盾使棉纺织企业出现惜售心理而致使供给减少,价格进一步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服装厂商一般是提前进行下个季节服装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因此购进的原料主要是用于生产下个季度的产品,春夏季服装所使用的原料大多是去年采购的原料,而棉价最高价位时采购的原材料则是用于秋季服装的生产,加上当前人力资本、物流成本的上涨,季节性用电的紧张,多重因素推高了当前的秋季服装价格。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强调,除此之外,服装中所蕴含的品牌附加值也使终端成衣价格维持高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纺织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服装纺织行业的产业链在价格传导过程中存在时滞性,原料价格上涨效应传导至终端成衣需要一定时间,这就需要各环节企业具有很强的市场洞察力和预测能力来把握原料采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