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粮收购遇冷致粮价上涨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今年克服冬春连旱的特大旱情,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但夏粮收购进度偏慢。且农民种粮所付成本较高,粮价仍不足以平衡成本,惜售心理强烈;同时,目前国家没有启动托市收购,粮食收储企业收粮积极性不高。业内人士认为,粮食不能大量收购进入国有粮库,将使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受到影响,粮价进一步上涨的风险加大。

  今年粮食收购市场如此冷清的原因主要在于持续五年的托市收购没有启动。自2006年开始,国家逐年提高小麦托市价格,并连续五年启动托市收购价,让农民和市场逐渐形成了小麦价格持续上涨的惯性预期。今年的托市收购没有启动,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粮食收购市场。但收购市场的清淡和价格的低于预期,也让百姓惜售心理加重,担忧收益减少,对稳定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将有消极作用。

  由于国家每年最低收购价公布在前,粮食生产在后,当粮食生产成本加上合理利润高于最低收购价和市场价时,国家应及时启动临储收购。特别是今年由于旱情严重,农民种粮成本大幅度提高,当前的市场价格远低于农民的心理预期,农民种粮积极性严重受挫。

  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启动今年的临储收购政策措施,以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出台临时收储政策,重在“撬动”市场收购量,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也不明显抬高农民的心理预期。一旦小麦收购进度超过正常范围且价格上涨较快,临时收储即可停止。出台临时收储能在较短时间尽快打破市场僵局,弊端在于即使是抬高临时收储价格,仍有可能迅速抬高市场价格,进而影响物价总水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