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公布 两方案均涨起步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8月23日电(记者 张遥)杭州市物价局23日公布杭州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方案,拟定的听证方案有两套,将于9月9日举行听证会。

  根据物价部门公布的信息,杭州出租车调价方案一是,稳定起步价水平,调整每公里租费、等候费和回空补贴。将目前收取的每车次1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起步价调整为11元/3公里。行驶里程为3-10公里时,每公里租费由2元调整为2.5元,超过10公里以上的部分加收50%的回空补贴费。因为道路阻塞或乘客要求临时停车的,由目前的5分钟收取1公里租费调整为每4分钟收取1公里租费。

  第二套听证方案是,调整起步价,同时适度提高每公里租费、等候费和回空补贴。起步价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元,同时将每车次1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起步价调整为12元/3公里。同时提高每公里租费、等候费和回空补贴,即行驶里程3-10公里每公里租费由2元调整为2.3元,超过10公里以上的部分加收50%的回空补贴费。在等候费方面,由现行的5分钟按1公里租费调整为每4分钟收取1公里租费。

  据介绍,现行的杭州出租车运价是2006年2月制定的。物价部门在调价公告中称,此轮调价的原因是出租车经营成本上升,出租车司机收入水平偏低,从业吸引力不足等。

  物价部门称,按照拟定的方案完成调价后,乘客增加的支出约为13%,出租车司机增加的收入约为28%。预计调价后的出租车实载率将下降,部分乘客转乘公交车,有利于城市客运结构优化。

  据了解,杭州市目前的客运出租汽车保有量为8503辆,在岗出租汽车驾驶员20416人,现行的出租车运营方式主要有企业自营、全额承包、挂靠等。本次调整运价的范围是杭州市区客运出租汽车,不含萧山、余杭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听证代表名单已于23日在物价部门官方网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