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关于"中非希望工程"事件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关于“中非希望工程”事件的公 告

  (2011年1号)

  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中非希望工程的关心和监督!

  近日,部分网民和媒体对中非希望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及工程执行主席卢星宇、工程发起单位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提出了一些质疑。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相关情况,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关于中非希望工程

  1、工程进展情况

  工程旨在帮助非洲失学儿童。捐款主体为中国企业家。工程目标为10年内为非洲捐建1000所希望小学。工程自2010年12月18日启动以来,于今年4月和6月进行了两轮私募。共认捐39000多万元,到款3100多万元(大部分为10年内每年捐一所或多所学校)。工程已在坦桑尼亚、纳米比亚、肯尼亚、布隆迪、卢旺达正式启动。

  2、关于为什么为非洲捐建希望小学

  非洲是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一个大洲,很多国家失学率都很高,有的高达40%以上。帮助非洲发展教育是帮助非洲摆脱贫穷的根本措施。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政府和民间一向重视帮助非洲。中国政府近几年在非洲捐建了100所学校,深受非洲人民欢迎与称赞。很多非洲国家希望中国能够再捐一些学校。为此,我们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动一批富有爱心的中国企业家跟随政府的脚步,向非洲捐建希望小学,受到非洲各相关国家热烈欢迎。一些人由于不太了解非洲的贫困状况,有不同的看法可以理解。我们坚信每一位有爱心的中国人了解非洲实际情况之后,也一定会表示支持的。

  中非希望工程的主办单位在国内做了更多的慈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主办的希望工程20年来在国内建了17000多所学校,同时还做了其他很多慈善公益事业。我们协会在国内也做了很多慈善公益事业。如2009年春节组织爱心企业家到四川地震灾区举办“杰出华商为灾区送温暖春节慰问活动”,10天时间为灾区群众发送春节红包3000多万元,还发送了价值3000多万元的年货。玉树地震、特大旱灾等也都有我们的爱心身影。目前,我们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支持下,正在推动“中国创业天使孵化工程”,目标是10年内帮助1000位大学生成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为此,中非希望工程主办单位之一的天九儒商投资集团上半年已经为中国人民大学捐了100万元,接下来还要为清华大学捐300万元(上个月已谈妥)。中非希望工程主席卢俊卿去年也为绵阳师范学院的贫困大学生捐了100多万元设立“俊卿助学基金”。总之,帮助国内的弱势群体永远都是我们的主要义务。但爱心无国界,这与我们在非洲做慈善并不矛盾。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

  3、关于工程管理费问题

  为保证工程善款能够得到妥善管理和学校建设能够顺利进行,我们发起中非希望工程后,特地邀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为共同发起主办单位,负责善款管理与学校建设。企业家把善款直接汇到青基会。我们协会负责捐款动员、沟通联络、活动组织。我们在协议中约定,青基会可以在我们动员捐助的款项中提取10%作为他们对工程的服务与管理费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我们协会与相关成员都没有管理费提成,也从未报销过任何工作费用。我会负责的捐款动员、非洲考察、活动组织等费用和卢星宇及其团队成员的工作费用都由协会主席卢俊卿先生无偿资助。资助总额已达500多万元。

  4、关于“夸大工程捐款数额”问题

  工程组委会每次公布的认捐情况都完全属实,绝不存在夸大问题。因为大部分企业家是十年内每年认捐一所或多所学校,认捐与到款不一致很正常。4月21日认捐2.479亿元,6月19日认捐1.765亿元,是两次不同的认捐,不存在前面说的多,后面说的少的问题。认捐总额曾经一度超过4亿是事实,后因几位企业家提出缓捐,认捐总额变成了3.9亿多元,属于正常变动。

  5、关于“给动员捐款员工2%奖励”的问题

  为促进工程的尽快启动,组织更多捐款,对成功动员捐款的员工给予2%的奖励属实。但,该奖励是由卢俊卿主席支付,并未在企业家的捐款中提成,也未在青基会管理费中报销。

  二、关于工程执行主席卢星宇

  卢星宇立志成为一名职业慈善家,终身帮助非洲失学儿童。她把从小到大亲朋好友们给的红包累计100万元全部捐给了工程,是工程第一个捐款到账的人。她的父亲卢俊卿先生也为工程捐了1亿元(每年1000万元)。她作为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完全是工作需要。这是一份责任,不是一个官位。卢星宇尽管年轻,但实践证明,她有能力做好动员捐款、对外联络、活动组织等工作,工作成效显著。

  卢星宇表示,对于社会各界在本次事件中对她的关注、关心、批评与建议都非常感谢,她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努力做好工程,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三、关于工程发起单位世界杰出华商协会

  1、关于协会的合法性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的合法组织,系社团与工商双重注册。社团注册名称为“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社团注册登记证号为REF.CP/LIC/SO/19/41384。工商注册名称为“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有限公司”,其下注册分行名称为“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工商注册号为976596,北京代表处注册号为110000400160767。协会2009年进行社团注册,之前运作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为工商注册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并不违反任何法规。

  协会在中国大陆的所有运作均未违反中国大陆任何禁止性规定,完全合法。

  2、关于协会的服务模式

  协会旨在促进杰出华商强强联手,和合共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协会只从事慈善公益与非盈利性事业,如与有关机构联合举办活动或会员俱乐部,协会只负责公益部分的服务,市场化服务部分由授权服务机构运作,授权服务机构负责对客户提供服务,收取相应服务费,并承担全部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天九儒商投资集团为协会的核心授权服务机构。协会独立开展的各项非盈利活动,相关经费由天九儒商集团或相关企业承担,协会不收费也不付费。协会6年来没有在中国大陆收过一分钱。

  3、关于“有关人员否认与协会有关”的问题

  协会向公众正式公布的有关人员名单等,都一一进行了确认。邀请函发出后,我们一般通过书面回执、电子邮件、电话短信、口头四种方式确认,大部分为书面回执确认。大部分为本人直接确认,个别为通过他人间接确认。对方确认后才会刊登在协会简介和网站上,我们没有必要冒用别人的名义。目前声明与协会无关的6位中,有两位查到了书面回执,一位查到了邮件回执,还有3位的回执情况正在查找之中。已经查到回执的3位中,我们都联系了,一位确认是他忘了,另两位未接电话。

  4、关于协会“冒用联合国名义”的问题

  协会理事会和大会文件一直用的都是协会合作单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下属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的名义(2009年3月才开始合作,在其未成立前,我们不可能知道有此机构,怎可冒用?),从未使用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名义。关于两位涉及联合国官员的身份问题,正在查证之中。

  5、关于协会“出版机构未注册”的问题

  杰出华商导报、中新出版社、杰出华商杂志仅为内部交流,并未公开出版发行,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注册,在新闻出版局查不到很正常。《买方卖方》为内部交流信息的电子对接平台,不需要注册。

  四、特别公告

  为维护协会及相关人员合法权益,将中伤诽谤者绳之以法,我们成立了“中非希望工程事件特别律师团”,协会授权律师团全权处理一切相关事务。

  8月22日,律师团对以卢俊卿主席前助理名义对协会及领导恶毒诽谤者,已向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报案。对严重不负责任,恶意诽谤协会的《南方都市报》的起诉书正在起草之中。

  五、特别忠告

  慈善无罪,诽谤可耻。中非希望工程是一个促进中非友谊的慈善工程,所有发起单位、主办单位、捐款人、执行人理应受到尊敬。现在却被一些人攻击、谩骂、诽谤,有违天理!希望所有善良的人们,擦亮眼睛,看清真相,分清是非,站在公理与正义的立场上,不要被那些颠倒黑白,制造谣言,恶意诽谤者误导和蒙蔽,不要稀里糊涂地助纣为虐。对所有执迷不悟,恶意诽谤者,我们都保留用法律维权的权利。请所有关心、支持、爱护中非希望工程及相关发起单位、个人的善良的人们坚信,正义最终一定能够战胜邪恶!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六、特别预告

  为了让大家了解事件的全部真相,《还原“卢美美”事件真相》系列公告将于24日发布,内容包括:《负腐败:还原中非希望工程真相》,《史上第三冤:还原卢星宇》,《揭穿九谎:还原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李逵”捉“李鬼”:还原卢俊卿》。请大家关注。

  特此公告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中非希望工程事件特别律师团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