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速 “钱包”要跑过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8月23日电 今年上半年,江苏经济增速放缓、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明显升高。鉴于此形势,23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集数个涉经济、民生部门负责人,再提“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这意味着,江苏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已“隐形”提速,江苏人钱包鼓起来的速度,在“跑过”物价后,还要“跟上”GDP。

  早在今年年初,时任江苏省代省长李学勇提出:启动七年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即收入年均增长约10%。加上今年上半年,江苏GDP增速放缓,这意味着,十多年来,江苏居民收入有望首度追上GDP增速。但物价升高隐形加速了收入计划的实施进度,“收入年均增长约10%”必须是扣除物价因素的“干货”。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总统计师王忠华说:“从2010年到2017年,要实现居民收入倍增,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率要达到10.4%,由于CPI同比升高,今后几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居民收入的名义增幅肯定要(比原来的)高出一倍以上。”。

  他说:“‘十一五’期间,江苏GDP实际增长是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是10.1%,农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是8.2%”。而今年上半年,扣除城市中的价格因素,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41元、实际增长7.9%。

  23日的江苏省政府会间,各部门端出了系列与“收入”挂钩之措施。例如,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原则上不低于12%,实施百万农民工培训工程、“百万农民创业工程计划”,促进农民就业、劳动力转移,提高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等。

  记者另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知,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有18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江苏调整时间较早,2月1日调整后的一、二、三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1140元、930元、800元,最高增幅达19.4%,目前其一类区标准在中国排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