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龙马环卫招股书隐含财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环卫”)招股书显示,公司连续三年及一期(今年上半年)财务报表中存货数额逐年激增,且持续占资产比重约1/4左右。此外,公司在存货周转率降低的同时却没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此有会计师认为,存货激增而周转率下降,公司却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未来恐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

  存货激增周转率下降

  根据发审委的工作安排,龙马环卫将于本周五上会接受审核。据悉,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环卫专用车辆、垃圾中转设备等环卫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本次拟发行268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0680万股。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公司存货占据了资产总额的1/4。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龙马环卫2008-2010年资产总额为2.6亿元、3.4亿元和4.6亿元;在资产总额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是被存货所占据。最近三年,公司存货金额分别为3567.6万元、5973.6万元和10087.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51%、22.77%和29.6%。值得注意的是,在流动资产中存货依然占据比较大的比重,分别为35.8%、30%和36.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半年期报告中的存货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了37.37%,比往年平均水平提高了14%,前三年分别为19.07%、23.46%和23.73%。

  资料显示,存货主要构成为原材料,占到了整个比例的40.71%,前两年原材料也占到了存货的40.26%和52.88%。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为,存货增加是公司管理层预测未来销售量进一步增长且原材料价格呈上涨趋势,因此加大了原材料的备货量。

  然而,另一方面,存货周转率在最近一期呈现出了锐减趋势。公司2011年6月期报告显示,存货周转率下降到了1.98次。而此前三年分别为3.56次、3.53次和3.78次。

  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对此,专业会计人士表示:“存货激增与占资产比重究竟是大是小这个很难判断,因为每个行业的情况各不相同,而且公司根据自身的战略也有不同的考虑。不过存货周转率这项指标下降,确实是说明存货资产周转变现的能力在下降。在存货激增周转下降的情况下,应该引起经营者的注意,做好相应的存货减值准备。”

  但令人不解的是,龙马环卫并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招股书给出的解释为,由于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报告期内原材料的价格呈上升态势,考虑到变现净值高于成本,以及在产品经进一步生产制造后成为产成品,而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发生成本、销售费用和相关税金后仍会高于其账面成本,因此公司未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对于招股书给出的解释,上述会计师认为:“公司做不做跌价准备,确实会结合其自身的情况,也有可能在公司内部做完减值测试后他们觉得没必要,因此没有计提相应风险。报告期内的宏观经济条件虽然对减值风险起到一定作用,但并不意味着未来完全没有风险。比如,报告期内处在宏观通胀的经济条件下,原材料处于上涨趋势,但谁也说不好未来究竟是何情况,所以从谨慎原则出发的话,还是应该计提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否则恐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龙马环卫,该公司接线人员称,相关问题由公司聘用的财经公关公司解释,并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称会及时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相关人员给予答复。

  券商子公司直投入股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公司股东中兴烨创投赫然在列,其持有龙马环卫250万股股份,占股本总额的3.125%。而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其全资子公司兴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担任兴烨创投的投资顾问。这中间的种种关系,让投资机构利益和券商紧紧绑在了一起,双方形成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同时,也为券商开辟了一条盈利路径,即除了以“保荐+直投”的方式抢食IPO,还可以通过“保荐+顾问”的模式获利。而为拟上市公司招股书把关和负有连带责任的正是保荐机构兴业证券。

  而早前就有媒体曝出,兴业证券与兴烨创投被怀疑利益输送。此前,兴业证券与兴烨创投曾携手出现在先河环保、鼎汉技术、恒顺电气三家创业板企业中,这也占据了兴业证券保荐的创业板公司数量的3/4。对于公司上述种种问题,本报将持续关注。

  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