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海底捞吞下夸张微博营销苦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海底捞了”到“人类不能阻止的海底捞被微博击败了”,仅仅用了55天。昨日,海底捞再次发出官方声明,对骨头汤熬制作出说明,并强调“没有以任何方式宣传过骨头汤系现场熬制”。两天内,海底捞发出两份官方声明,对此次危机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海底捞了”的口号,最早于7月9日现身新浪微博,之后各式各样的“海底捞体”大行其道,到8月初,已有媒体质疑这种夸张的营销可能捧杀海底捞,8月22日海底捞爆出“冲兑门”事件,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

  海底捞在微博上的大红大紫到瞬间跌落神坛,前后正好55天。而前面54天的大喜,只用了1天就成了大悲,令人不得不反思网络病毒式营销的成败。

  夸张微博营销砸了自己的脚

  8月22日,一篇《记者卧底打工海底捞骨头汤和饮料是兑的》的新闻被频频转载。文中称,日益泛滥的“海底捞体”令卧底记者起意应聘海底捞,试图通过亲身体验,向公众介绍一个真实的海底捞,从而引发“冲兑门”事件。

  事实上,让海底捞遭遇危机的这篇文章,有2/3的篇幅都是在说海底捞的好话,通篇看完,反而会让人产生竖起大拇指的冲动。但该篇文章在微博上的传播,所有的闪光点都被一句“骨头汤和饮料是兑的”掩盖了。

  截至昨日18:23,在新浪微博上搜索“海底捞勾兑”,一共有25256条微博,很多转发这些微博的网友,之前也是“海底捞体”的转发者,一些名人也借此围攻海底捞。

  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上称海底捞是一个神话的破灭,“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对媒体表示,海底捞隐瞒产品信息,涉嫌欺诈。”该条微博很快被转发4793条。

  业内说法:微博营销要谨慎

  网络营销专家王鹏辉认为,在微博上口碑太容易传播,尤其是不好的口碑,传播力度超乎想像。

  营销专家俞雷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微博营销一定要慎重,其传播范围与效果不是你能控制得了的。”

  俞雷在十几天前在微博上说,“主动传播到一定程度,就会量变到质变地变成被传播。海底捞就是一例。我估摸着已经有记者在海底捞卧底了,猜得没错的话,海底捞会出事在食材上。”海底捞果然被其不幸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