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调降日本信评 日元丧钟已经敲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国际信评机构动用“评级炸弹”在欧元区狂轰滥炸之后,穆迪将降级矛头指向了日本,这或许是信评机构对日本一系列行动的开始,同时日本可能面临这主权债务总爆发,日元汇率可能不久之后便将走上一路狂贬之路。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周三(24日)宣布已将日本国债评级从Aa2下调至Aa3,因日本政府面临巨额预算赤字,同时日本政府债务自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以来一直在不断累积。不过,穆迪将上述日本主权评级展望为“稳定”。

  在调整日本主权评等之后,穆迪对日本的评级与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Ratings)对日本的评级对等。这两家评级机构对日本主权债务的评级均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其实,穆迪在8月初就发出信号将调降日本主权评等。知情人士8月2日透露,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负责制定日本评级事宜的穆迪高级副总裁Tom Byrne正在与日本政府官员举行商谈,穆迪可能调降日本主权债信评等。

  日本财政及债务状况相当糟糕,尤其在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啸发生后,日本赤字规模不断扩张,财政状况持续恶化。其中日本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经超过200%,远甚于“欧猪国家”中希腊的120%。惠誉指出,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为210%,超过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60%的三倍多。

  据资料显示,截至8月18日,日本的债务余额为11.75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占GDP比重达226%,目前在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计划9月向国会提交超过10万亿日元的第三个补充预算案。今明两年,日本面对大规模财政赤字是早已可以预见的事。

  野村证券(Nomura)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谢阿德(Paul Sheard)表示,“日本高水平公共负债、大规模预算赤字、糟糕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政府无法有效改变这些情况的现实,使得评级机构逐步聚焦日本的主权信用。”

  根据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对GDP的比率在2007年已达188%,2014年将至少达到246%,而即使以财政赤字“闻名于世”的美国,这一比例也不过100%左右。

  日本财务省8月10日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国家债务余额突破900万亿日元大关,合计高达904.0772万亿日元。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日本国债余额为733.8084万亿日元,国家借款余额为55.0599万亿日元,政府短期证券余额为115.2089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国家债务余额首次突破900万亿日元,相当于2009财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9倍,日本国民人均债务余额约709.5万日元。

  此前,日本财务省指出,尽管日本政府避免增发国债,但由于灾后重建还需要大笔的资金,日本国家债务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到今年年底,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将达到1002万亿日元。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日本全国债务规模将在2011年达到其年度GDP的200%,这意味着日本主权债务风险正在显著加大,2011年日本全国债务累计总额预计将达到950万亿日元(约合9.5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日本人背负着750万日元的债务。

  若穆迪、惠誉及标普相继对日本主权信评发动“进攻”,日本主权债务危机无疑将总爆发,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这将产生可怕的后果,这些恐惧的后果将令人不寒而粟。尤其是考虑到日本在财政事务方面缺乏能一锤定音的政治领导力量。

  假使日本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日元汇率势必全线贬值,加上日本在今年在地震后向市场注入巨额流动性,日元恐怕将跌至“广场协议”之前的价位。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