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今年外贸增速较去年将略有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将继续平稳发展,但是增速比去年可能略有回落。

  蒋耀平介绍,今年1-7月,全国进出口20225.5亿美元,增长25.1%。其中出口10493.8亿美元,增长23.4%;进口9731.7亿美元,增长26.9%;贸易顺差减少了8.7%,实现了对外贸易的平稳增长,但增长幅度较去年有所降低。

  蒋耀平同时也表示,今年以来整个世界经济也面临着“多事之秋”,各国的自主增长动力不足,以及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等问题,使复苏的势头有所减弱,这些因素对我国的进出口影响比较大。预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将继续平稳发展,但是增速比去年可能略有回落。此外,他表示,今年全年进口增长有望快于出口,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8月19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曾提到,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商品。对此,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仲亮在会上表示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蒋耀平说,自改革开放的30年来,中国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20%,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之一;2010年,外向型经济带来的税收约占全国1/3。中国的外贸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8000万人,其中60%来自于农村转移劳动力,有效促进了社会稳定和城乡统筹发展。

  蒋耀平在会上同时强调了目前我国对外贸易所面临的挑战。他说,“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给包括我国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增加。我国外贸发展正面临外需不振、成本集中上升、国际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外贸大而不强,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较为突出,“转方式、调结构、促协调” 已经成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工作的重点。(记者胡笑红 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