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评级被下调 法国或紧跟其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s)周三(8月24日)宣布,鉴于日本庞大的预算赤字和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将日本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距至Aa3,而鉴于日本投资者对国内市场及日本公债的偏好,将其评级展望定为“稳定”。

  穆迪上次调整日本评级是在2009年5月,当时将评级从Aa3上调至Aa2。但因日本今年财政状况恶化,该机构于2月22日将日本评级展望调为负面,并在5月31日将其列入可能被下调的待观察名单。

  日本财务相野田佳彦24日早晨就美国评级公司穆迪下调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一事强调:“从近期的国债投标来看,情况也很顺利。我国的国债信用不会动摇。”

  2011年8月5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以下简称“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这是1917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穆迪授予AAA级后的首次下调。而随后8月12日市场传言法国会紧跟其后,但这次法国落后了,落在了日本的后面。

  8月22日,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全球主权政府和国际公共产业评级主管David Beers在北京与媒体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再谈标准普尔对于下调美国主权评级,以及欧元区当前形势的看法。

  David Beers称,标准普尔降级的出发点实际上与美国财长盖特纳观点一致,并强调不会因为“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带来巨大的市场波动”就对欧盟区手软。那么谁会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被下调的国家呢?

  但如果你想知道下一个被下调评级的是哪个国家、国际市场下一次受到冲击的源头是哪里,你应该注意的正是法国。这个国家的债务正在急剧增长,对德国的竞争力正在稳步下降,并且还维持着巨额的贸易逆差。其政治体系从头到脚都跟美国一样失灵。

  法国评级被下调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法国真的被降级,已经很脆弱的市场将受到严重冲击。法国债务规模位居世界第四,其债券在国际投资者当中的交易量也很高。法国被降级会造成一些相当惨重的损失。

  首先,法国债务正在加速膨胀。目前为止可能没有其他一些国家那么多,但马上就要赶上了。去年法国赤字占GDP的7%。据Capital Economics公司估计,今年法国债务总额将达到GDP的90%,2012年将达到95%。这还算不上是失控,但也十分接近了。事实上导致美国评级被下调的债务/GDP比率差不多也是同样水平。而且法国举借新债的速度比意大利或西班牙等国家都要快。不知道你怎能对此感到放心。

  其次,法国对德国的竞争力正在稳步减弱。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也是这样,只不过法国竞争力的减弱没有它们那么快。法国是建筑业重镇,曾经维持健康的贸易顺差,但现在却是巨额逆差。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贸易余额是逆差375亿欧元,2010年下半年是逆差276亿欧元。对主要贸易伙伴德国的逆差则是每月10亿欧元。2004年的时候,法国还常常维持每月10亿欧元的顺差。任何一位美国人都可以证明,持续维持巨额贸易逆差的国家只能借钱度日。债台越高,降级的风险就越大。

  第三,法国的总统和议会选举是相互独立的,形成了一个经常濒临瘫痪的体系。并且没有哪个发达国家会像法国这样对经济改革如此抵制:工作时间、养老金或福利计划的任何调整都会带来暴乱,并且通常很快就被放弃。

  第四,法国总统萨科奇(Nicolas Sarkozy)很不受欢迎。他的民意支持为25%左右,较今年早些时候的更低点有所回升,但谈不上位置做得很稳。极右派民族阵线(National Front)领袖勒庞(Marine Le Pen)有20%左右的支持率,她提倡撤出欧元区并恢复使用法郎。的确,在主要欧元区国家中,法国是唯一一个有主要(即便不能说是主流)的政治运动呼吁解散欧元区的国家。

  防止法国违约的成本开始上升。市场开始注意到法国的危险境地。用不了多久,评级机构也会注意到。若法国真被降级,那么将会是对市场十分沉重的打击。差不多世界上所有的银行和债券组合都要遭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