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20亿热钱从温州楼市撤离或转战民间信贷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浙江台记者俞海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温州商品房交易量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近九成,新房成交量不到去年1/6,二手房交易同比下降37.5%,土地流标率74%。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微博)指出,至少有220亿热钱从温州楼市撤离,并可能转战民间信贷市场。

  业主转移资金到民间信贷

  最近温州的一位陈女士将一套面积178平方米的房子再次调低了价格出售,这是自4月份以来陈女士第五次主动降价了,价格从每平方米45000降到37000,尽管如此她还是没有卖掉手中的房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温州是全国七个实行限购的三线城市之一,当地多家银行已经对二手房停贷了,而在限购条件下想买房的人早已没有资格,出现了无人接盘的局面,现在走在温州的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楼盘打折的促销广告。据我们了解,最近很多次新房子七成的挂牌价明显下滑,降价区域也将扩大,而一些制造业者也因为在银行贷不到款,民间借贷利率又高,只好卖掉自己的房产自救,也加入到了抛售房子的大潮中。

  220亿热钱会从温州楼市撤离

  今年的第二季度,温州民间借贷首次超越了房地产的投资,成为温州人的投资首选。据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分析说,温州厂房客套现资金极有可能会释放到民间的借贷领域,他保守的估计至少有220亿的热钱会从温州楼市撤离,并可能转战民间的信贷市场。这种看法也是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支行的温州中心支行7月份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是相吻合的,报告显示出,今年上半年温州民间借贷总额已经升至11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0亿元。温州当地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现在温州的炒房客看民间借贷利率高,就将房屋抵押或者是出售,获得的资金用于民间借贷,这样其实是将房地产投资和民间借贷是捆绑在一起。目前温州民间借贷的年薪是处于24%左右的阶段性的高位,卖房入市可能到最后会血本无归,这并不是什么耸人听闻,因为今年以来温州已经发生多起企业主、公务员和银行人员等进行民间借贷后出逃的案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