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20亿热钱撤出温州楼市:转战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钱撤出温州楼市。

  本报记者获悉,温州商品房交易量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近九成,新房成交量不到去年1/6,二手房交易同比下降37.5%,土地流标率74%。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至少有220亿热钱从温州楼市撤离,并可能转战民间信贷市场。

  热钱撤出

  8月22日,温州街头的楼盘打折促销广告随处可见。

  开盘价25580元的“名侨佳苑”按揭贷款最高优惠5%,一次性付款最高优惠9%;“龙城锦园”最大降幅达62.5%,每平米价格从3.5万元~4.8万元调整到1.8万元~1.9万元;“汇嘉大楼”重新开盘后,降幅也超过26%……

  温州市民陈女士将一套京都城面积178平方米的房子再次调低价格出售,从原先的每平方米40800元调整到每平方米37000元。

  自4月份挂出45000元的交易价以来,陈女士已经五次主动降价了,尽管如此还是没卖掉。

  “7月份我只成交了5套,一些二手房挂牌价下降了5%至20%。”温州华诚置业公司总经理周华诚说,最近许多次新房和期房的挂牌价明显下滑,降价区域也从原先的上陡门、新城等地辐射到整个市区。

  一些中介挂牌房源“一周急卖”和“房东包税”,但成交率很低。

  周德文指出,除了资金紧张的炒房客外,一些制造业者因在银行贷不到款,民间借贷利率又高,只好卖掉自己的房产自救,也加入到了抛售房子的大潮中。

  有坊间传闻称,温州一位鞋业公司老板将500万元贷款用于炒房,到期后借高利贷用于周转。后因银行信贷紧缩难以续贷,被迫将手中的房子抛售,但减价50多万元仍未脱手。

  类似炒房者不在少数,一位当地房屋中介负责人称,一位房主在将自己房子总价降了35万元仍无法卖掉后,房东甚至“急哭了”。

  浙江银监局温州分局的统计数据也表明,1至7月份,该市个人购买房屋贷款余额为583.9亿元,比年初减少11.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增加119亿元。

  受其影响,温州房地产成交量日渐萎缩。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1.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4%;市区二手住房总成交量为6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6%,而在7月份上旬,甚至出现零交易量的情况。

  温州天浩置业总经理王珍楠认为,温州是全国7个实行限购的三线城市之一,当地多家银行已对二手房停贷,而在限购条件下,想买房的人早已没有资格,无人接盘实属正常。

  “‘崩盘’说为时尚早,”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抛盘”现象表明金融工具挤压楼市泡沫有所成效,但土地财政的运行模式未变,房地产市场不可能一蹶不振。

  转战民间借贷市场

  7月21日,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公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称,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约为110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00亿元,这意味着过去一年有300亿元资金涌入民间借贷领域。

  其中的20%左右即220亿元,又会通过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集资炒房等进入到“房地产投资”。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为24.4%,“处于阶段性高位”,这进一步助长了逐利资金“入市”。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本次温州楼市抛盘,一定程度上是代表楼市调控开始见效,温州抛盘原因有部分也是因为有其他更好的获利渠道,比如民间借贷,年获利远超过投资楼市。

  “温州‘民间资本热钱化’,只是媒体的一种炒作!”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向记者强调,哪里有逐利机会,资本就会往哪里流动,高息借贷,生息增值,这是资本流动的规律,全世界都一样。

  张震宇说,主要是温州民间资本每年以14%~20%的速度增值,这部分资金在缺少投资出路的时候,难免会在市场上流进流出。

  “不能一提民间资本就打击,不能把所有的集资都归纳为非法集资,”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也公开表示,温州正尝试用政府引导资金来撬动民间资本。

  比如,拥有5亿元资金规模的温州人股权私募基金,10%是政府引导资金,90%来自民间资本。

  “关键还是要引导民间资金回归实业。”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传统制造业苦心经营,利润只有1%到3%;而从事民间信贷,月息可达6分到8分。